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06

同樣領月退 軍公教不用稅、勞退新制要繳稅

軍公教領退撫的月退是不用稅的,但是勞退新制的月退金要繳所得稅。(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7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同樣領月退 軍公教不用稅 財政部:勞退新制要稅

今年開始,有6萬多勞工符合條件,有資格申領勞退新制的月退金。不過,你可能不知道,軍公教領退撫的月退是不用稅的,但是勞退新制的月退金要繳所得稅。

很多勞工提領月退金在即,陸續就教財政部、國稅局,經過財政部官員的解釋才發現,軍公教和勞工課稅權利不一樣。同屬第二層的企業退休金,軍公教的退撫月退不必繳稅,而勞工的勞退新制月退要計算所得稅

財政部官員說,109年綜合所得稅個人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已經公布,勞退新制月退屬分批領取,今年度有78.1萬元的免稅額。月領在6萬5,083元以下,月退金不必繳稅。

台北國稅局官員說,納稅人會搞不清楚是因為課稅規定不在同一部法條中。以勞工來說,同樣領月退,勞保年金是不必繳稅的,它屬於所得稅法第4條的「保險給付」;但是勞退新制的月退屬於「退職所得」,只能定額免稅

有趣的是,同屬企業年金性質的退撫月退,卻是免課所得稅,國稅局官員指出,它訂在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第9條

勞動部勞保局官員指出,明年勞保局會開出扣繳憑單,官員特別提醒,扣繳憑單會自動減除78.1萬元的免稅額度,因為今年最多只領半年,幾乎沒有勞工會繳到稅,絕大部分開出的扣繳憑單退職所得為零。但隨著年資累積,或者是把一次提領的企業舊制退休金倒入新制,未來課稅案例可能會增加。

夫妻都有領新制月退,稅負會不會增加,勞保局官員說,不會。不會併計,夫可以減除78.1萬元免稅額,開給夫扣繳憑單;妻也減除78.1萬元再開給妻扣繳憑單。

(經濟日報/文:徐碧華)

《延伸閱讀》

▶ 馬英九眼瞼下垂做手術 做好完整保障就有保險可理賠

▶ 壽險業罰不停! 元大人壽六大缺失遭罰12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