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0/07/06

逾6成民眾保單了解不及格 出事才拿出來看可否理賠

六成民眾對自己的保單不熟悉。(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944

文/李瑞瑾

別讓保障睡著了!台灣人超愛買保險,但保單真的不是買起來放就能安心,有壽險業者調查,台灣人對持有保單有三大問題,包含不定期檢視保單、不熟悉保障內容,以及不與保險業務員聯繫,有超過6成,在遭遇意外的時候,才會想要把保單拿出來看一看。

富邦人壽委由市調公司東方線上執行「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發現台灣雖然壽險滲透率高達17.48%,但國人對於自己持有的保單了解程度卻是嚴重不足,連及格分數60分都拿不到。另外,有近八成受訪者(79.8%)認為意外保障最需要,但對該保障內容的瞭解程度卻是最低、不及格,只有 47.5 分。

根據調查結果,民眾買保單最困擾的事情第一名是「不清楚保險合約與保單條款內容」,佔比達43.3%,其次依序有「擔心買了不需要的保單」(34.7%)和「不了解目前保障是否足夠」(33.5%)。

雖有超過70%的受訪者表示,已持有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等基本保障,但對各險種的保障內容卻不了解,加上沒有做好定期的保單健檢,很容易讓保障與風險擦身而過。據統計,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沒有做好年度保單健檢(58.3%),更有高達60.3%的受訪者表示,只有在遭遇意外的時候,才會想要把保單拿出來看一看,但這時很可能保單已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用

保單條款多又繁瑣,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的確可能難以理解。富邦人壽建議,檢視保單內容可以交給專業的保險業務員,但目前僅三分之一的民眾一年內曾主動與保險業務員聯繫,更有超過六成的民眾只有在投保時見過業務員。然而,多與業務員接觸、定期共同檢視保單,藉由業務員的專業去評估保戶現階段需求,才能讓保障符合當下所需。

《延伸閱讀》

▶ 三倍券適用範圍再擴大! 醫美、健檢醫療費也可抵

▶ 馬英九眼瞼下垂做手術 老人疾病靠醫療險更有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