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02

壽險業291張保單調宣告利率 商品數銳減、美元保單保3%

壽險業291張保單調宣告利率。(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4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291張保單利率變動 儲蓄險進入新戰國時代

壽險業者昨(1)日公布最新7月宣告利率水準,各家公司步調不一、各幣別保單有不同調整,約291張保單利率變動,但各保單利率差距極小,歸納各保險公司7月宣告利率情況,調整後,新台幣保單大約最高在1.9%~2%、美元保單大約在3%~3.25%上下。壽險保單新制7月正式上路,受宣告利率平穩機制需貼近實際債市利率的影響,競逐高宣告利率「利誘保戶」的時代已過,未來儲蓄險將進入「新戰國時代」,各家公司保單如何差異化,將考驗業者商品研發部門的能力

國泰、南山、全球、元大人壽調整7月宣告利率,南山人壽只降台幣不降美元保單,台幣降幅約10~25個基本點左右(一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美元則維持在10~45個基本點。

富邦人壽只調整新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最高從3%調到3.05%,現有契約及台幣利變保單都不變;台壽調降台幣保單0.01個百分點,但調升美元0.2個百分點,調升後為3.25%。中壽、新壽、三商壽與遠雄人壽都不變。

壽險業龍頭國壽7月宣告利率最受關注,昨日宣布台幣保單降0.01~0.1個百分點,美元保單降0.05~0.1個百分點,調整後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剩0.47%~1.9%;美元保單利率為1.95~3.2%。跟5及6月比較,只調下限沒調上限,亦即利率偏低的利變年金險,從6月0.48%再下探最低至0.47%,而美元保障型亦下降至1.95% ,利率較高的理財型利變保單,最高維持3.2%之上。

國壽表示,反應真實市場投資狀況,6月投資級公司債利率都降到3%以下,美元保單降息。國壽調整六張現售、71張停售的台幣保單;而美元利變保單也調整八張現售與54張停售,合計共有台幣與美元共計有139張利變保單降息,張數最多。

十大壽險公司宣告利率調升二家、調降四家,三家不變,一家不同幣別有調升、也有調降,但其實大家「賣相都差不多」,看似291張保單調整,但各家利率差不多,另個相似點是架上現售商品大減,例如國壽現行銷售台美幣利變保單只剩六張與八張,新壽只剩13張,富邦與中壽也各剩28張與32張,在新商品未推出前,保戶選擇有限。

(經濟日報/文: 葉憶如)

《延伸閱讀》

▶退休金自己存!勞保年金面臨破產 網怒:怎能不憤怒

▶陌生開發的死穴?網友解密台人為何對「搭訕」反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