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7/02

退休金自己存!勞保年金面臨破產 網怒:怎能不憤怒 

勞保面臨破產,存退休金還是靠自己比較安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025

李瑞瑾/新聞編輯中心

勞保年金預計將於2026年破產,政府想盡辦法解救難題,其中調高保費或是降低保障是目前提出的解決方式,有網友在PTT上指出,這是要現在的人去養已經退休的人,「678年級生你們怎麼能不憤怒」,最後網友建議每個人都應該自己規畫退休金。

網友發文指出,678年級生未來可能完全領不到勞保各項給付,因以現階段狀況來說,如果要讓已經退休的人領到錢,勞保就必須要刪減未來的給付內容,以及提高勞保投保費率;現行勞保費率是10%,未來每一年勞保費用都將一直提高,直到提高費率到18%為止。

以月薪3萬元來計算,勞保費率10%是3,000元,其中政府負擔10%、企業60%、個人30%,也就是現在的人只要負擔900元,可以享有較多給付內容,而且還一定領得到。

但如果未來提高勞保費率到18%之後,3萬元薪水就需繳納5,400元,個人負擔部分是1,620元,負擔費用提高,給付內容卻比以前還要差。網友直言,現在付的錢就是要去養那些已經退休的人,而且還不能不付,痛批「這根本是騙局」

另一方面,雇主的提撥成本也會增加,從1,800元變成3,240元。網友認為,這讓雇主經營成本大增,會吃掉這一代應該要有的薪資水準跟調薪水平。

貼文還指出,政府的勞保提撥率只有7%,跟民間保險公司的提撥率差太多,因此每年都是入不敷出,「還拿我們的福利及退休金去護盤買股票,這什麼道理?」該網友認為,政府年金應該趕快破產、全部重來,大家也要自己規畫退休金,不要再拿這代人的薪資去補償已經退休的那群人。

其實,退休金的準備就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時間去累積金額,像透過購買商業保險,再定期定額紀律地繳交保費、累積財源,是最可靠的方法,因為商業保險繳費期間,可以強迫自己錢存,而屆齡退休前,還能取得保險保障

目前市售的保險商品已相當多元,包括壽險、還本險、年金險等等,不同族群或年齡層,都可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作為退休財源規畫的工具

《延伸閱讀》

▶各家保單理賠今起1家申請全搞定 資安疑慮靠一招:免驚》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