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1/11

罹癌率日高 該如何自保

好險網/公孫鞅
瀏覽數:16641
✸觀點:認識癌症標靶治療 你該如何挑選保單?
 
 
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 因人口老化、生活型態不健康及癌症篩檢推廣
依據最新出爐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103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10萬3,147人,較102年增加4,004人,每5分06秒就有一人罹癌。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癌症發生人數之所以持續上升,主要是受到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及癌症篩檢推廣所致。
 
癌症醫療費用和人數都高漲
癌症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後續醫療費用,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到104年止的過去5年癌症病患就醫人數,從52.8萬人成長到63.9萬,漲幅高達21%,醫療費用也有23.5%的增加
 
癌症標靶藥物治療呈成長趨勢
從健保署資料可發現近年來隨著醫藥科技發展,癌症治療型態也隨之逐漸改變。例如標靶藥品的占率,從100年的42.5%增加至104年的54.7%,反之,傳統化療藥品則由48.5%逐年下降至35.6%,至於荷爾蒙及其他癌症治療藥品則是微幅成長。從整體年平均成長率來看,標靶藥品在5年間成長6.5%、傳統化療藥品則下降7.5%。
 
標靶治療是針對癌症細胞特定的分子來做治療,如同飛彈針對特定的目標進行攻擊。和化學治療不同,標靶治療對於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少,病人的副作用及痛苦也較輕,因此也逐漸受到青睞,近年來許多癌症病患會以標靶藥物為治療首選,但其花費常是拖垮家庭經濟的關鍵之一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 費用有限
雖然健保署開始有慢慢放寬標靶藥物的給付,但仍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例如ALK基因標靶藥物為治療肺腺癌,自費一個月需27萬元,前年9月納入健保給付之後,每個月的藥費負擔雖降為18萬,還是相當龐大的負擔。
 
保戶如果有買傳統癌症險,且裡面有「放、化療門診保險金」的給付項目,服用標靶藥物可獲得理賠,但要注意的是,就算是放、化療門診保險金,給付金額普遍也不高。因此,保戶挑選用做癌症標靶治療的保單,可考慮『一次單筆給付』的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保險金,之後有更多預算,再增加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或是癌症險等持續性給付的險種,整體保障性會更充足。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