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7

社會新鮮人怎樣保最保險?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5798

【Phew觀點】

✸觀點: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每年畢業季節有4成的大專畢業生,約12萬人投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在低薪時代,社會新鮮人的起薪偏低,要單純靠薪資累積財富著實變得困難,除了及早建立理財知識,就能利用時間複利的效果,賺取人生第一桶金,並善用保險轉嫁風險,如此新的人生階段才能更平穩。
 
很多新鮮人會覺得起薪不高,為何還要買保險,這其實可以從兩點來考量:首先,因為新鮮人累積財富的速度不快,承擔風險的能力也低,更需要透過商業保險來加強人生的保障,其次新鮮人大多從事基層或外務工作,最需要意外保障及醫療保障。
 
新鮮人保險原則應該是重保障輕儲蓄,因此建議可以利用定期壽險、定期醫療險先強化保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新鮮人可以「定期壽險+醫療險附約」為核心規劃,在收入不甚穩定下,先規劃一年一約醫療險,而後可再調整為終身型或提高投保額度。此外,罹患癌症的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也可考慮買定期癌症險,提高生活保障。 
 
一般建議「保費為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保額為年收入的十倍」,以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初入社會月薪大約2.7萬元來說,年收入約32.4萬元,保額應至少有300萬元以上,一年保費不超過3.3萬元,才不易造成負擔。
 
有些新鮮人認為現在薪水不足,根本難以規劃保險,但萬一發生意外或生病,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會造成家庭相當大的負擔,像是騎車受傷或生病住院,不管是醫療費用,或是喪失工作收入,都不是新鮮人可以承擔的風險。

 

✸新聞摘要:

年輕全力追求夢想,但規劃保障也要趁早。台灣人壽保險建議初出社會青年朋友,步入社會工作的期間,首重避免意外的風險發生。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