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7/24

高階經理人為長照鋌而走險 為何扛不起?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1821
鋌而走險 為長照
長照險
還記得之前有新聞報導,某壽險公司前葉姓基金經理人,涉嫌經營LINE投顧,並利用公司資金炒作股票一案嗎?當時這新聞在壽險業,還鬧得沸沸揚揚的。
相信有不少保戶都會覺得好奇,明明是高薪的基金經理人,為何放著大好前程而做這樣違法之事?

就在昨日,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了葉的住居處共2個地點,查扣手機等物證,並帶回葉姓前經理人、妻子、妹妹及外甥女共4人偵訊。

而令人驚訝的是,葉姓經理人的妻子在偵訊時表示,炒股帳戶裡有不少資金,都是拿去安養院,以支付因中風而成植物人的父親的龐大長照費用開銷。
那麼,植物人的花費有多高呢?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佈的「105 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第一冊綜合報告」裡的數據顯示,從障礙類別來看,以植物人平均每月開支的3萬2661元最高,其次為失智症的2萬2530元,其餘障礙類別都在2萬元以下。
身心障礙者主要收入來源
看護費佔總開銷一成 每月超過2萬
身心障礙者個人一個月的開支狀況
圖:身心障礙者個人一個月的開支狀況  (來源/衛福部)
 
如果再進一步分析身心障礙者個人各項費用每月支出金額,以「醫藥費」佔比最高(73.24%),平均支出為2357元、「交通費」佔比次之(68.18%),平均支出金額完1553元;雖然「看護費用」佔比最低(16.10%),但平均每月支出金額為2萬2138元。
 
另外,在各項身心障礙者各項費用每月支出金額統計裡,植物人在「醫藥費」、「看護費用」及「休閒娛樂費,都是各類中的第一名,分別為「6425元」、「2萬6503元」及「4073元」;只有「交通費」是各類中的第4名,每月支出平均也有1811元,且全都比全體身心障礙者的各項平均支出金額要高。
身心障礙者個人各項費用每月支出金額
圖:身心障礙者個人各項費用每月支出金額 (來源/衛福部)
 
而以上的數目,也只不過是平均數而已。
以植物人為例,甚至有超過20%的身心障礙者,每月開支都在4萬元以上,還有近3%的植物人,每月開銷在8萬元以上。
從以上的數字可以看出,這麼高額的長照負擔風險,就算是高薪的專業經理人都承擔不起,還讓他不得不鋌而走險,犯下違反證交法及洩漏工商秘密罪。

 
既然長照風險如此之大,儘管此一新聞是一個負面教材,但透過這個新聞可以順便思考以上的統計數字,我們是否已經意識到高額長照費用的風險,並及早透過各樣資源規劃來轉移風險。
 
三大保障 照顧高齡未來
而目前市售的商業保險中,具有定期給付制度,方便有長期固定長照資金需求當事人,提早投保及準備的保單,共有傳統的「長期照護險」、被稱為「類長照」的「特定傷病險」與「失能扶助險(原本叫「殘扶險」)3張。
但以上3種保單,不論在理賠定義、給付規定、期間與金額上…等,都有不少的差異,需要大家多多向專業的保險顧問諮詢與了解。
 
新聞摘要及連結:南山人壽前基金經理人葉時雙,疑因妹妹照護植物人父親需龐大開銷,涉嫌鋌而走險,透過妻子、妹妹及外甥女帳戶,2年內利用南山人壽資金炒作26檔台股股票,不法獲利8百萬元;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今天搜索葉的住居處共2個地點,查扣手機等物證。帶回4人偵訊,葉時雙深夜依違反證交法、洩漏工商秘密罪移送台北地檢署漏夜複訊,預料將有強制處分。聯合報
關鍵字:長照悲歌,兩代共倒,退休金,失能失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