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頂客族存老本的5大重點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9696

【Phew觀點】

✸觀點:

如果從行政院主計處近十年的家庭組織型態的演變分析,「雙薪、無小孩」的頂客族戶數成長日趨明顯。特別是2015年的佔比數字,更是10年來的高峰,比2014年明顯增加了1.13個百分點。
 
頂客族是雙薪沒有小孩的夫婦。由於沒有小孩,所以收入雖然加倍,但開銷卻不會同比率增加。這段期間的夫婦,事業正處於衝刺期,工作上各有各的一片天空,也因為經濟能力優渥,頗為注重兩人世界的生活品質。 
 
不過夫妻倆膝下無子,老年生活勢必彼此相依為命,退休後的生活費用就得靠自己預先準備。同時這段期間內,無論是生病或發生任何意外,對任何一方而言都會造成莫大的心理創傷。 
 
此時退休後的最大風險考量,就是退休規劃。整體來說,退休後的花費與退休前,並沒有差別太大。因為人只要活著,就不可能「不花錢」。然而對於退休族來說,長壽之後最令人頭疼的問題,莫過於「退休後沒了收入,一切食衣住行再加上醫療都得花錢」,且如果「活得越長壽」,代表「退休金就得準備得越多」。
 
實際解構「活得長壽」的風險,主要還是得看當事人是儲於「健康」、「亞健康」或「失能」狀態而定。簡單來說,如果退休後身體不健康,例如處於「亞健康」或「失能」狀態,可能增加的相關風險就包括了「住院」、「治療疾病」,以及「長期看護」龐大開銷的風險。
 
因此,大家要認清「越早開始準備就越有利」的事實,並且從以上幾個風險需求類別中,找到解決退休後生活、醫療、長期看護等問題的對應,且最適合的保單。
 
✸新聞摘要: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15年台灣家庭組織型態調查顯示,核心家庭(父母子女同在)型態占國內總戶數比率,以35.48%高居第一名,夫妻型態(俗稱頂客族)則以19.06%攻占第二名,三代同堂占比則是14.27%為第三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