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23

失能、長照險停售? 看理賠定義不同再搶購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6383
保單停售效應陸續發酵,但不是所有的失能與長照險都是如此!以失能險來說,「停賣」的,是「還本型」的失能險,並不是所有的失能險。而長照概念保單附帶的理賠定義不同,商品也不同,你知道嗎?搶購前也要精打細算。
 
這種「還本型」保單是指,被保險人一旦發生符合「失能(殘廢)等級表」中所列的定義時,保險公司會開始「保證」給付「失能(殘廢)扶助金」。且就算被保險人在「保證(領取)期間」內身故,保險公司仍舊會支付全額的保險金。
 
舉例來說,被保險人買了一張「保證給付10年」的殘扶險,並且符合「失能(殘廢)等級表」中的一級殘廢時,保險公司就會開始給付保險金。假設被保險人只生存5年,保險公司會將被保險人未領取的「5年失能(殘廢)扶助金」,以折現方式提前給付給保單的受益人。
 
其次,目前「長照概念保單」的分類,並沒有「長扶險」的分類。所謂的「長照概念保單」只有傳統的長期照護險、類長照的「特定傷病險」與「失能(殘扶)險」3大類,沒有一個叫做「長扶險」的保單分類。
其中的「長照險」,是依照「失能(生理功能障礙)」或「失智(認知功能障礙)」的定義進行理賠;至於「失能(殘扶)險」,則是依據「失能(殘廢)等級表」中的11級79項定義,而進行不同金額保險金的理賠。
 
因此,媒體報導中提到的「長扶險」,只是部分保險公司的長照險,附帶了「全殘(或3級殘以內)」的保障而已,與「失能(殘扶)險有11級79項」理賠定義的保單完全不同。
 
再者,「還本型殘扶險」適合高資產,且已有充足失能保障者購買。因為,還本型保單號稱「保費有去有回」,所以同一保障額度之下的年繳保費,從精算角度來看,自然比純保障、無還本的保單要高。
既然如此,假設保費預算不高、完全沒有任何失能保障的保戶,就不會是最該優先投保的「第一張」失能(殘扶)險。建議保戶應該先以最精省的保費,將失能保障買到最高、最足,之後行有餘力,再投保這類「還本型」保單。
 
最後,在預算允許的前提下,保戶不要偏廢任何一種保單。因為,長照概念保單有3種,且保障範圍各有不同。簡單來說,除了長照險與失能(殘扶)險外,具有長照概念的特定傷病險,則是依據「失能(6取3)+特定疾病定義」的方式進行理賠。換句話說,保戶想要獲得更全面的長照及失能照護,恐怕任何一種保單都不該偏廢才是!
 
新聞摘要及連結:2019年保單停售效應一波接一波,除1月有三家壽險相繼停賣躉繳型新台幣利變高利保單之外,1月還傳出新光、全球、元大等三家壽險業者停售還本型失能扶助險或長扶險,停售效應陸續發酵,民眾爆搶買潮,已對其他保單造成排擠效果。經濟日報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7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