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10/13

壽險業想做「財務再保」減增資壓力 金管會給軟釘子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667

為減輕接軌IFRS17與ICS的增資壓力,壽險業喊出「財務再保」奇招,新壽董事長魏寶生及學者都發聲,讓業者可將早年累積的高利率保單「切割」給國際再保公司。金管會官員直言,財務再保只有短期融通效果,新壽是需要長期資本,「增資才是正辦」,意味新壽此奇招恐難過關。

何謂「財務再保」?就是業者將手上的整包保單、拆分給國際再保公司。主要有兩種,一是將「純保障」風險轉嫁,如保單的死亡或罹病風險,二是連同「準備金」都切割出去,即死亡再加上利率風險,新壽想做的是第二種。

金管會為接軌IFRS17,今天預告「保險業準備金辦法」、「分出分入管理辦法」、及「專業再保管理辦法」三項修正草案,將在2026年元旦上路。

蔡火炎說,主要是考量保險業直接承保業務、再保分出分入業務,在IFRS17規範計算的保險合約負債中有不同規定,因此這次做整合,並提升再保分出入業務的準備金規範位階,及明確規範專業再保的準備金提存方式。

例如有關「財務再保」規範,就從過去列在「人身保險業再保實務處理準則」,拉高位階在管理辦法中,只要違規,就可以依《保險法》處最高600萬元罰鍰。

依規定,業者若要做「財務再保」需符合三大要件,1.需做「顯著風險移轉測試」,確認再保達到風險移轉效果,2.拆分給再保公司,需是原保險契約的風險,例如儲蓄險就是死亡+利率風險,3.需送金管會核准。

蔡火炎解釋,「顯著風險移轉」測試,是需通過中華民國精算協會測試的標準,但他話鋒一轉的說,財務再保有成本、也有再保人不履約、或到期不續約的風險,「強化自有資本比較重要」。

過去的確有業者做過財務再保,也有送金管會核准,但至今尚未有業者來溝通。若有壽險業者想做財務再保,需先訂內部程序並經由董事會通過再報保局備查,之後個案還要經過金管會核准。

至於新壽研擬做「財務再保」的可行性,金管會官員直言,就新壽來看,財務再保無法讓他改善體質,新壽的問題是需要長期資本,日前新壽發十年期次債,財務融通可以做十年嗎?

官員進一步說,財務再保合約都是一年,只有短期融通,無法有長期效果,其次,再保也有到期不續約、或是終止的問題,「新壽是需要長期資本,增資才是正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門診治療將納入理賠範圍?壽險公會回應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