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21

只要三層! 完全轉嫁所有賠償的車險攻略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21579
放假了,家家戶戶開始旅遊計畫,有的家庭計畫在不同的縣市旅遊,而旅遊途中就有可能發生不小心與名車擦撞的意外,而對方可能開價上百萬的賠償。「第三責任保險」與「強制險」這時就能派上用場,能夠完全轉嫁這些上百萬的賠償費用。
 
現在滿街的奧迪、瑪莎拉蒂、賓利、保時捷等等這些要價高達上百萬的名貴跑車,在路上跑來跑去,只要一個不小心擦撞到,就可能賠上上百萬的維護費用,烤漆費用,板金費用等等。即使很小心開車,都會有無可避免的意外。
 
這時推薦三層的防護,能完全轉嫁所有賠償。
 
首先政府要求民眾保的強制險就是第一層保護層,能先行作申請。強制險是政府規定每位車主必須一定要投保的,但是強制險的立法目的,是為了使交通事故的受害人有基本的保障,保障範圍只有針對人身,而且保額僅200萬,因此如果車主們只有投保強制險,那麼只能撞傷人、不能撞死或撞殘,也不能撞到車體或其他財物,否則都不夠賠。
 
這時就建議民眾保上第三責任險,做為第二層的保護罩。第三人責任險就是車外的所有人、財物的損害(不包含車內乘客),只要歸咎於被保險人的責任(依實際過失責任比例分攤),只要在額度內判賠多少,就給付給對方多少,而額度的部份分為「人身傷害」、「事故總傷害」、「財物損害」這三種。
 
「人身傷害」指的是每一個人的醫療費、交通費、看護費、精神撫慰金、薪資補償、喪葬費用或是任何可依法求償的費用。
「事故總傷害」指的是如果有複數受害者時,總共累積可給付的總額。
「財物損害」指的是運費、修復費用、或是個人財物、寵物損傷,假使有投保『超額責任險』者,這一項建議拉到最低即可。
 
第三責任險的車體損失險分為三式,分為甲式、乙式與丙式
簡單製表如下:
車險
依據上述表格裡的,甲式而言,對不明人士或不明車輛造成的毀損皆可理賠。顧名思義,假如有一天發現自己車子被一位喝醉的人給損壞了,但是找不到罪犯,這時就可以申請理賠。能將自己的車子,重新打理,不僅如此,甲式也可以對所有類型的損害做理賠,所以適合車子為高價車種,被未知刮傷的機率為極高的人。
 
乙式跟甲式的差別是,除了不明損害之外都可以做理賠,非常適合新手駕駛,偶有自己不小心的小擦撞,可能不小心撞到電線杆,不小心擦撞導致自己的汽車損壞,都可以申請理賠。
 
丙式的範圍最為小,屬於車撞車的範圍。也就是你在路上跟不論汽車、機車(※腳踏車不在其中)發生對撞、擦撞、追撞、側撞,甚至是不小心倒車撞到都屬這個範圍,所以丙式車險比較適合對於小擦撞不以為意的人,也就是因為非對於車的小擦撞不賠,所以也比較適合車輛較高的車主,因為覺得接下來可能就要再換新車,不需要付擔高額的保費來比車輛照顧的這麼好。所以,同樣的,它也適合對於價格敏感較高的人,如果你只是要有基礎的保障那保丙式是較好的選擇。
 
最後如果上述兩層防護網都無法負擔您大量的賠償的話,最後一層防護網「超額責任險」,你一定要知道。
 
主要是彌補當事故發生時,理賠對方體傷及財損的保障,必須因第三人責任險保額不足時才能啟動的第三層防護,屬於第三人責任險的附加險種,若有投保超額責任險,即可補償對方體傷及財損不足的額度。
 
超額責任險的保障範圍與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範圍相同,都是針對第三人的傷害、死亡、財損做理賠;最大的差別在於,第三人責任險傷害和財損的保額是各自獨立、不能共用,但超額責任險不論體傷或財損都可在額度內共用。(※超額責任險,無法單獨購買,一定要搭配「第三人責任險」才能購買)
 
參考資料:民法、汽車保險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4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