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15

侯昌明父失智離世 22年長照誰來扛?

記者陳雨鑫
瀏覽數:21861

侯昌明父親失智22年離世 醫師:家屬辛苦了

藝人侯昌明父親失智長達22年,13日晚間傳出過世消息,侯昌明難掩悲痛,目前正忙著處理爸爸身後事。侯昌明的父親於64歲出現失智症狀,過世時87歲。面對這最後時刻,侯昌明過去接受本報願景工程「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 專訪時曾說,父親其實早已不認得他,但他依然不捨。
 
根據統計,患者被診斷為失智症後,平均壽命是10到12年。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這通常是指阿茲海默症造成的失智,舉例來說,美國前總統雷根在診斷為失智後的十一年過世,諾貝爾 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則與失智共處了十四年,去年離世。但中風導致的血管型失智,存活期視患者本身病況而定。
 
不過,甄瑞興也表示,失智症不會直接導致死亡,患者通常死於合併症,例如跌倒骨折後臥床,造成肌力減弱;無法進食而使用鼻胃管,呑嚥功能不好導致吸入性肺炎等。照顧失智患者,對家屬來說是辛苦且煎熬的過程。 
侯昌明過去受訪時曾說, 父親被診斷為失智時,他和太太雅蘭新婚不久,由他在外拚演藝事業,雅蘭扛起全職照顧之責,但爸爸病情便急轉直下,短期記憶衰退及妄想症,讓雅蘭心力交瘁,甚至一度罹患憂鬱症。不得已,他們聘請看護照顧失智父親,換取喘息的空間。
 
這幾年來,外籍看護愈來愈難申請;就算真的請到人,看護也得定期返國。曾有過近兩個月時間,家中照護人力唱空城,找人幫忙真的很難,情急之下,他連岳母都去拜託了。
他也說,父親生病至此,要說沒有想過生死課題是不可能的。但自己無法想像一個沒有爸爸的世界,能夠做的,或許只是做好萬全準備。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1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