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11

職業等級低估 保險公司可以不理賠或者打折理賠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11313
陳警員於2015年值勤時,遭酒駕陳女撞斷腿,造成右小腿截肢,左小腿短縮5公分,無法從事外勤工作,酒駕慣犯陳女被判2年10月定讞。
 
陳警員因意外導致殘廢,而過去陳媽媽以要保人身分為陳員警投保醫療險、壽險保額20萬元及意外險100萬元,由於陳員警投保時的身分在投保當下要保書上填的職業等級與事故發生時不符,投保時為第一類,而外勤的警察為第三類,有些員警甚至是拒保的,例如:保一總隊或霹靂小。而本案保險公司以個案融通的方式同意補繳報費差額後,不打折給付保險金,然而陳媽媽對理賠金額不滿意,再度對保險公司提出告訴。
 
投保時如果是人壽保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等等,對於職業類別是無關的,但是如果是投保意外險或者意外醫療保險,職業類別就很重要,因為牽涉到保險公司的危險的評估與保費的差別,例如:職業類別不同,傷害保險附約保額超過該職業類別之限額或範圍時,公司得減少保額或解除契約。當工作內容調整或修改時要主動告知,這是保險法規定要保人的告知義務,一定要填寫契約變更書,來更改職業類別即可,如果沒有主動告知,萬一發生意外時,如不超過保險公司核保範圍,理賠金額會同比例減少,依照實際應繳金額換算能夠擁有的保障做出理賠,而如果實際職業類別較低,則可申請退費。
 
傷害保險單示範條款,指出
告知義務
本案主要是因為陳媽媽不滿因職業類別不符補要繳保費,又認為醫療保險賠得不夠,而按照保單條款及各項保險法規定,法官都認為補繳保費及理賠金額都屬合理。
 
參考資料:後浪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3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