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2/12

「手術認定」爭議多?5關鍵看手術怎麼理賠!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38631
媒體報導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公布今年累計至第三季共收到3,463件申訴案,其中最多的保險業為2,963件,占比達86%。

而在這份調查中,值得保戶們注意的重點是: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統計申訴原因中,壽險業以「手術認定」及「業務招攬爭議」為主。其中有關「業務員招攬爭議」方面,我們已經在上一篇「保險理賠爭議案件最多」對業務員及保戶的2大啟示!」一文中,對業務員及保戶們進行提醒。
 
不同家公司 賠的手術不一樣
至於有關「手術認定」的爭議,在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者評議中心的評議案件中也有不少。實際從這些「手術認定」爭議個案中,再加上每一張保單有關手術給付的定義都不同,建議保戶在幫自己進行手術費用風險的規劃時,最好能注意以下5項重點:
 
首先,不是所有名稱裡有「(手)術」,或是「XX刀」的,都是一般醫療常規所認定的「手術」。最常見的就是各種栓塞術、引流術,或是「伽瑪刀」、「光子刀」、「海扶刀」…等。但這些在健保給付中,頂多只能算是「處置」,或只是特殊的放射線治療,而不能算是正式的手術。
 
其次,各保單在「手術」的理賠,是依據一份手術給付分類表。目前,各家保險公司住院醫療險裡所使用的手術分類表,項目並沒有統一。有的保單只有十幾項的重大手術,才會進行理賠;但有的保單,則是項目多達十幾、二十多頁的各式手術名稱。
純從保費精算的角度來看,給付項目多的保單,保費自然會較貴些。但如果從「客戶最擔心的是高額手術費」的角度來看,客戶應該優先購買的手術保障,應該是「保大不保小」才是。

 
再者,如果不在手術分類表中的手術,保險公司該如何處理或進行理賠,都會清楚寫在保單條款中。一般來說,分類表以外手術的理賠認定依據,最常見的是會先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2-2-7)」所載手術項目,如果再沒有,有的保險公司是「不負責理賠」,而有的,則是會與保險公司協議比照「分類表內程度相當手術項目」辦理。
 
第三、手術給付還有分「住院」及「門診」的不同。早期住院醫療險只有提供住院手術的保障,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有些保單已經將門診手術也列入。
當然,雖然給付也是按手術分類表為準,但給付倍數會比住院手術要低。但由於門診手術越來越普遍,所以保戶在選擇保單時,有門診手術給付的保單也應該列入選擇標準之一。

 
第四、同一手術名稱,在不同公司的手術分類表中的倍數或比例是不同的。舉例來說,同樣的人工關節再置換術,在同樣保額、不同公司的保單裡,所獲得的給付金額也不同。
一般來說,給付金額高的保單,保費自然也會比較貴些。但保戶在選擇保單時,應該要根據「自己最有可能發生的幾個手術項目」為準,進行不同保單及保費高低的比較與選擇。
舉例來說,甲公司保單在人工膝關節手術上的給付金額較高,但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上的給付就少。這個時候,保戶可以根據幾個最在意的手術項目,進行不同保單間的比較,而不是只筆某一單項手術給付的高低。

 
最後,有提供「手術」理賠的保單,主要是住院醫療險及專門的手術險。但有些手術風險,也可以從重大疾病險或傳統分項給付的癌症險中獲得。
簡單來說,住院醫療險的保障範圍,主要是「(重大)手術」,而不包括「處置」;但專門的手術險,則有涵蓋到「處置」項目。
至於重大疾病險與癌症險,則是專門限定在「特別重大的疾病」或「治療癌症方面」的手術,前者像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導管置放支架、重大器官移植手術、心臟瓣膜手術、主動脈外科置換術…等;後者則是以癌細胞組織的切除為主。

 
至於先前提到的各種癌症放療治療的各種「刀」…,多半仍屬於放射線治療給付項目,因此,給付金額可能不足。
所以,單從「順利移轉高額治療癌症費用風險」的角度來看,保戶選擇投保新型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或重大疾病、特定傷病、重大傷病險,也才比較能「符合預期」了!

 
新聞摘要及連結: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公布今年累計至第三季共收到3,463件申訴案,其中最多的保險業為2,963件,占比達86%,而單以第三季破百件來看,壽險公司前三多為國泰、遠雄及新光人壽。東森新聞雲
關鍵字:申訴,保險法,金管會,國泰人壽,遠雄人壽,新光人壽,保障,理賠,手術認定,理賠金額,保險知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8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