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2/06

目標到期債券保單狂銷千億 到底好在哪?

記者沈婉玉
瀏覽數:7981
目標到期債券保單狂賣近千億 到底是寶還是草?
近年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熱銷,卻也引來不少的爭議話題,而這類型保單最常見的爭議就是業務員在銷售時常以「保本保息」、「利率比定存高」等話術向客戶招攬而引起誤會。
 
合庫人壽副總周靜怡表示,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目標到期型基金是先設定基金到期日,挑選一籃子接近到期日的債券,若投資人持有到期,且所有債券都沒有發生違約的狀況,則可領到本金加計債券利息,中間市場波動、價格變化,都不會影響投資人的損益。
 
所以在挑選這類保單時,首先要看投資標的的信用風險,即投資標的的違約率,一但有債券違約無法給付本息,就可能損及利息和本金,反之,若債券安然到期,投資人就可以獲得應有的收益,收益穩健且風險極低。
針對想投資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周靜提醒,可看一下一籃子債券中的信用評等占比,一定要挑投資等級債券占比愈高愈好,所謂投資等級債券即指信評BBB-以上之債券,信用評等愈高的債券相對違約率就愈低,也就相對穩健安全。
 
周靜怡表示,過去投資人想投資債券,偏偏資金無法達到最低申購門檻,且沒有安全的投資管道,於是轉往債券型基金,但債券型基金又沒有確切到期日,擔心升息侵蝕了債券型基金的投資效益。
目標到期型債券基金,則是透過專業投資團隊進行團購概念的債券投資,滿足了資金無法達到最低申購的門檻,持有期間雖然有淨值波動,但愈接近到期日,債券價格也會逐漸回到票面價值,在發行機構沒有違約的情形下,
投資人可獲得持有期間投資組合的債息收益。
 
例如合庫人壽新推出保利鑽投資型保單連結景順目標到期債券,投資標的精選新興市場主權債券及新興市場公司債券,預計50~80檔,其中投資等級債券就占80%以上,屬於相當穩健的配置,不但違約風險低,本檔投資幣別包括人民幣、美元、南非幣等高息差之幣別以增加收益。
 
周靜怡表示,目前台幣升值造成外幣保單熱賣,外幣投資型保單也是投資人不錯的選擇。相較於利率變動型的外幣保單,外幣投資型保單的效益掌握於專業的投資團隊顧問,解約費用低,投資靈活度高,除可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外,還有多元的基金標的可以選擇,投資幣別也高達十種,也可以選擇固定配息或累積到期返還,方便投資人做靈活的財務規畫。
關鍵字:理財,投資,小資族,利率,匯率,美元,外幣保單,小資族,上班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