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31

打到變色的疫苗?怎麼辦?!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367
北高相繼發現 變色疫苗
繼衛福部疾管署上週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發現1劑賽諾菲巴斯德公費流感疫苗外觀變色,當下通知獲配同批號的7縣市、暫停施打約19萬劑疫苗,已送回法國原廠檢驗之後,29日又再爆出接獲高雄市衛生局通報,國光公司生產的公費流感疫苗竟也發現1劑外觀變色,同一批號疫苗分送9縣市共4萬8000多劑,目前須暫停施打、回收。

儘管這次出問題的,並不是正常醫療程序中所施打的針劑,而是政府免費提供的公費疫苗,且目前為止,疾管署還沒有收到施打民眾出現不良副作用的通報。
 
但以上星期出包的流感疫苗為例,同批號的施打數為3萬2000人;至於29日由國光生技生產、出包的流感疫苗,雖然還沒有實際施打人數統計,但根據疾管署的說法,該批號流感疫苗為0.25mL劑型,共計驗收8萬2千多劑,其中已配送至9個地方政府衛生局、共4萬8000多劑。
 
 
所以,在關注此一新聞的同時,除了提醒被施打前要再三確認施打針劑是否有顏色異常,或是明顯懸浮粒…等異常現象外,還需要趁此多注意:如果施打到有問題疫苗,並出現不良副作用時,有哪些保險可以提供相關的保障?
 
基礎保障 住院醫療險
首先,是住院醫療險部分。根據疾管署的表示,如果疫苗有問題,施打後可能會出現局部紅腫熱痛、發燒及頭暈…等不適的症狀。假設民眾因此而住院進行治療,並且產生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則以「住院治療」為前提的住院醫療險,甚至是意外傷害醫療險,都可以獲得相關的保險理賠。
 
壽險及意外險
其次,是一般壽險及意外險。儘管發生機率極低、極低,但假設副作用嚴重,甚至造成當事人身故或全殘時,不論因為「疾病」或「意外」都有保障的一般壽險,自然可以請領到保險理賠金;至於意外險部分,只要能夠證明被保險人不是因為其他疾病,而是單純因為施打到有問題的疫苗,則也可以獲得保險理賠金。
 
失能及長照險
最後,則是失能(或失能扶助險)、長照險。假設當事人因為施打有問題疫苗,而造成各級失能(殘廢)狀態,或是失能狀態達到中、重度,都可以依實際的失能狀況,向保險公司申請失能保險金,或是長期照護保險金。
 
新聞摘要及連結:公費流感疫苗正火熱開打,衛福部疾管署上週四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發現1劑賽諾菲巴斯德公費流感疫苗外觀變色,當下通知獲配同批號的7縣市、暫停施打約19萬劑疫苗,已送回法國原廠檢驗,但今日再爆出接獲高雄市衛生局通報,國光公司生產的公費流感疫苗竟也發現1劑外觀變色,同一批號疫苗分送9縣市共4萬8000多劑,目前須暫停施打、回收。自由時報中國時報
關鍵字:疫苗,病變,意外,失能,理賠,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