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22

普悠瑪號出軌釀重災,該怎麼保?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3022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發生出軌意外,據報有5列車廂翻覆,目前已知有18人死亡。金管會21日晚間宣布,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表示,此次事件由明台產物保險主辦,並13家產險共同承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法定每一死亡限額為250萬元。

 

三類理賠保障 看仔細
當然,每一次的重大交通事故發生,總是令人覺得難過與傷痛。只不過,大家更要藉此訊息,多一些了解旅客有可能獲得的保障在哪裡,也更提醒自己事前風險規劃真的很重要。

 
第一類 個人保險
第一類理賠、在個人所購買的商業保險部分。首先,以此次普悠瑪號出軌所造成的嚴重死傷為例,只要旅客有投保一般壽險、意外險、意外傷害醫療險、住院醫療險,都可以提供相關的身故、全殘及住院各項治療費用的損失補貼。
 
一般來說,不論是一般壽險或意外險,都是依照投保金額進行理賠;但以意外傷害險為例,有些保單還會特別針對「因乘坐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而導致的身故或全殘」,進行多倍保額的理賠。也就是說,保戶可以獲得的保險金額將會更多。
 
其次,以「日額給付」型意外傷害醫療險為例,也還有提供「未住院骨折」的給付,將會依照骨折的部位、嚴重度,提供不同天數的保險理賠金。
 
再者,如果旅客因為傷勢嚴重,而造成肢體上的嚴重缺損,甚至是日後需要長期專人進行照護的費用產生,不論是意外險或失能扶助險、長照險等,都可以依照不同殘廢程度,而進行一次性或多次性的給付。
 
最後,不論旅客是否有額外投保「旅行平安險」,或是透過信用卡刷卡購買車票,因為普悠瑪號符合「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定義,因此,也還可以多一筆相關的保障。
 
第二類 團體保險
第二類理賠、在個人參加的公司團保部分。多數公司行號,都會為員工或其家屬,投保團體保險。至於團體保險的內容,多半與個人投保的商業保險保障內容差不多,多半是個人壽險、意外險、各種健康險為主。

第三類 社會/責任保險
第三類理賠、在因身分而強制參加的社會保險,以及大眾運輸強制為旅客投保的責任保險部分。首先,除非這次乘坐的旅客,並不是中華民國國籍,否則,不論其身分是學生(學生保險)、勞工(勞工保險)、軍教(公教保險),或是沒有工作,但有繳交相關保費的國民(國保),都可以享有相對應強制性社會保險的保障。

而以上相關社會保險的保障內容,除了身故及全殘的保障外,還會因為保險種類的不同,而有就醫(傷病)、無法工作一段時間的薪水補貼,甚至是失能…等補助。
 
其次,以這次出事的普悠瑪號為例,今年台鐵所保的「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是由明台產險主辦以及其他13家產險公司共同保險。
根據台鐵旅客運送責任險的承保條件是:每人死殘保額上限250萬元,也就是不幸身亡旅客可獲賠250萬;至於傷者醫療費用的保額上限,則為40萬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從以上的死、殘保額來看,旅客能從台鐵所獲得的保險理賠並不多。因為根據之前媒體的統計,國內各種軌道大眾運輸(台鐵、高鐵、北捷與高捷)的乘客保險中,就只有台鐵的死傷保障最低。
 
單以死亡為例,北捷與高捷分別為500萬元、高鐵為1000萬元,只有台鐵是最低的250萬元;而在傷害醫療部分的最高理賠金額,雖然台鐵的140萬元,高於北捷與高捷,但仍與高鐵的560萬元「相差甚多」。
且就算加上因為不同身份而可獲得的強制性社會保險部分的理賠,金額也不可能增加太多。因此,更突顯出民眾平日及出外旅遊時,額外加保相關保險的重要性。

 
新聞摘要及連結: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今天下午發生出軌意外,據報有5列車廂翻覆,目前已知有17人死亡。金管會今天晚間宣布,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金管會表示,此次事件是由明台產物保險主辦承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法定每一死亡限額為250萬元。蘋果日報自由時報
關鍵字:意外,傷亡,產險,理賠,意外險,旅平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