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0/16

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銀髮風暴 爭取長照險所得稅特別扣除額

好險網/曾佑新
瀏覽數:13064
(圖/IFPA提供)
金管會前主委現任立法委員曾銘宗日前參加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IFPA DAY研討會時表示,保險不論是對台灣社會乃至世界各國,都是重要的社會安定力量,透過保險制度讓社會發展更為穩定,也為整體社會做出相當的貢獻。
 
 
金管會前主委現任立法委員曾銘宗與IFPA理事長並理監事菁英合影
右一IFPA劉先覺理事長右二曾銘宗立委右三楊美娟副理事長左一莊中慶副理事長左二鄭祥人顧問左三陳玉婷常務理事左四程一凡理事(圖/IFPA提供)
 
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Fin Tech
近來,金融科技(Fin Tech)快速發展,對整體金融業的衝擊相當的大,最明顯而快速的改變,如:目前積極被應用、也最深入消費者的各種行動支付(Line Pay/Apple Pay等等);從實體營銷轉而線上平台的普及;金融服務協助的理財機器人;大數據分析及更多及時客製化的服務;精準的數據風險管控…等等。
這些都在改變整體的金融服務型態,更讓我們不得不正視它將如何持續改變將來。
 
同時,曾銘宗立委針對高齡化的台灣,提出銀髮風暴警示。根據國發會發布的人口推估報告,今年台灣已達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並且再8年的時間就會快速地達到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較日本11年、德國36年都快得許多。
 
殷切需球 爭取特別扣除額6萬元
隨著人口老化,長照成為大眾極為殷切的需要,更是主管機關必須要嚴正處理的課題。
曾銘宗表示,以台灣現況約有80萬人需要長照,衛福部推估民國120年就會有120萬的人需要長照。而,家庭中若要負擔一位長照家人,平均每月的費用就會增加3-6萬不等,這些還不包括心力與體力的耗損,並其他人恐需辭職無法工作,連帶無力儲備個人老後的退休生活,這些林林總總所產生的一連串隱憂。
 
迫在眉睫的長照需求,自然,保險業也有長照保險提供國人相對應的風險轉嫁,只是據壽險公會統計,去年長照險國人的新投保件數僅3.8萬件,投保率約2.55%,換句話說,97%的人沒有足夠的長照險保障。足見現況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來推展。曾銘宗強調,自己雖從金管會主委任內退下,但透過立法院服務及進入財委會,更樂意以保險產業義工身分為保險業服務。
 
經過所得稅法草案修正,曾銘宗期望能讓長照保險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6萬元的修訂,列入新的稅務法條之中,更期望透過立法院的深耕服務,能為保險業帶來更多的進展,讓保險業成為台灣社會最祥和、最溫馨也最穩定的一股力量。
 
關鍵字:曾銘宗,所得稅,長照悲歌,IFPA,劉先覺,長照險特別扣除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