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6/13

保險會理賠救護車的費用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3536
觀點:
緊急救護人次 110萬
根據媒體引述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台灣緊急救護出勤人次,過去10年從72萬人,成長到110萬人,未來伴隨台灣人口老化,救護出勤人數將持續增加,為避免民眾浪費緊急救護資源,消防署正與台中市政府推動「到院前緊急救護檢傷分類試辦計畫」。
 
高齡占緊急救護比重 達 57% 
由於台灣高齡者有68.5%患有2種疾病,患有3種疾病比率也高達47%,高齡民眾占緊急救護比重達57%,為因應未來人口老化,台灣的緊急救護資源必須更有效率地運用。
因此,為了讓救護資源更有效被利用,消防署署長陳文龍也表示,消防署正思考如何透過輕重症緊急救護的「分流」,讓輕症患者自行就醫。也就是說,輕症病患若叫救護車後,經診斷為輕症者,依據《緊急醫療法》規定,必須收取相關費用。
 
救護車收費 單次約1400元
但是,救護車收費標準係由地方政府訂定,目前已有10個縣市有訂定收費標準,主要目的是提醒民眾不要濫用救護資源,費用大約在1400元左右。
另外,對於民眾指定救護車送特定醫院,目前各縣市消防局並不處罰,但對於救護車送達醫院後,並未進行急診而去掛號送醫的民眾,則會有額外的收費。以上的訊息也表示,未來,一般民眾自行負擔救護車的費用將有可能增加。
 
救護車理賠 以實支實付為原則
儘管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的規定,自2014年5月起,包括產、壽險業推出的新醫療險保單,有關救護車保險金的給付,必須以「填補實際醫療費用支出」,也就是「實支實付」為前提。

也就是說,只要是新型的住院醫療險,也必須先確定保戶有「搭乘付費救護車」,才能獲得理賠。但是,如果保戶購買的住院醫療險,是之前所買的日額給付型終身醫療險,且給付項負有包括「緊急醫療轉送保險金」,則一樣可以獲得相關的理賠。只不過,實際理賠金額必須視保戶所買保額,以及每單位理賠金額而定。
 
參考連結:內政部今(7)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提升緊急救護效能」,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台灣緊急救護出勤人次,過去10年從72萬人,成長到110萬人,未來伴隨台灣人口老化,救護出勤人數將持續增加,為避免民眾浪費緊急救護資源,消防署正與台中市政府推動「到院前緊急救護檢傷分類試辦計畫」。消防署長陳文龍表示,根據《緊急醫療法》,各縣市政府對於濫用救護車緊急救護之民眾,已訂定救護車相關收費標準,由於各國都在推動輕重症的緊急救護「分流」,希望鼓勵輕症民眾自行就醫。風傳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8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