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MIT的啟示:保險業者迎接FinTech的戰略佈局

好險網 劉先覺
瀏覽數:3578

【Phew觀點】

麻省理工學院(MIT)於今年十月份宣布,即將設立一個1.5億美元的創業投資基金,專門投資一些困難度高,需要長時間及更多資本才能商業化的創新科技。期望這些科技將給人類社會帶來重大改變的潛力,特別是那些正在開發的“艱難”科技,包括:生物技術、機器人製造、醫療器械和能源等領域。這真正是一項高瞻遠矚的科技創新作為呀!對於一個國家社會的民生科技具有深遠的影響!
 
台灣在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的起步相較於金融科技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新加坡原本就落後了2~3年,對於創新科技來說,這2~3年的時間已經是相當漫長了!所以我一直強調與呼籲我國除了應該儘速完成金融監理沙盒立法以外,也需要成立一個金融科技FinTech協會的平台。在此基礎上,我們更進一步的還需要具有「戰略性」的思維,在國家的各項獎勵發展措施之下,「重點式」的去培養一些讓我們有機會在未來能夠開發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項目!
 
也就是說參考MIT這樣的重點培養式的戰略思維,由政府或是相關機構,比如說金融科技FinTech協會,或是台灣金融總會的「金融創新基地」FinTechBase,進行規劃、引導、鼓勵、支持台灣的新創公司去從事於我們未來國際上可能更有競爭潛力,或是具有重大科技影響的金融科技新創領域,比如說保險科技InsurTech、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大數據、區塊鏈…等領域之中的各個細部項目!
 
相較於MIT一所大學設立的一億五千萬美元的創新投資基金,由台灣金融總會所設立的「金融創新基地」所籌資的「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新台幣二億元,實在過於微不足道了!這一筆首募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新台幣二億元,是由台灣全體的金融業,包括銀行、證券、壽險與產險公會、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集保結算所公司、財金資訊公司、聯合徵信中心及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共同捐助成立,卻還不到美國僅僅一所大學所設立的其中一個單項科技基金的零頭!?這樣的規模如何能夠打造台灣金融科技的競爭力?!
 
身為數十年的壽險業老兵,在此,我也在此強烈建議與呼籲我們台灣的壽險公會特別另外再成立一個「保險科技InsurTech發展基金」,專門投資於保險科技InsurTech的各個新創科技發展,例如:物聯網、感應器、區塊鏈、醫療健康相關大數據等重要基礎工程項目,集結了大、中、小型所有保險公司的資源與力量,才能共享創新科技成果,一起打造建設一個充份鼓勵創新與更有國際競爭力的台灣保險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