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4/20

金融業導入AI 將訂指導原則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07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9)日說,今年8月將出爐的金融科技發展方案2.0,會把AI(人工智慧)納入,並擬定一個指導原則,讓金融業有所遵循。

新加坡、韓國、日本對金融業使用AI都有一些抽象性原則,如新加坡是公平、倫理道德、課責性、透明度等原則,韓國也表達若金融業要用AI,有哪些原則要去遵循。

黃天牧說,科技是中性,若金融業用之於利、就是利,用之於弊就是弊,「我認為AI的引進對資安防護帶來一個警訊,要特別重視AI可能產生對資安另一種新型態的破壞」。

目前金融業使用AI都放在精準行銷、機器辨識、提高資安防範,但另一方面,AI也可能幫助犯罪提升犯罪技巧,例如美國就發生詐騙集團利用AI三秒就可以模仿聲音來詐騙錢財,連銀行員都有可能受騙。

立委林德福昨天在財委會表示,如果AI反淪為詐騙的金融資通平台,是否要回歸傳統金融,對民眾才更加安全?黃天牧坦言,科技發展不太容易走回頭路,科技發展要為人類掌握,同時採取相關風險辨識措施,這樣才可兼顧科技發展的利、及可能對整個系統產生的弊,需有深思熟慮的因應措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