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5/10

李長庚:機器人跟理專可相輔相成 簡單的智能投資會愈來愈盛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03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日在協會舉辦FPAT 20周年慶論壇指出,Chat GPT會是理財的助力,但也會是競爭者,若CFP能善用這些聊天機器人,搜集資料上作初步的規劃,會更有幫助。

李長庚也表示,近幾年來,協會一直都由總會提醒要注意金融科技的發展,可預見的未來,科技仍來自人性,在各行各業已有新的運用,現在應要思考如何共存、善用對方功能;對於可共存的地方,李長庚進而指出,理財是相對複雜的過程,要了解客戶需求市場變動,基本學理,若有機器作簡單處理,可省下時間注意客戶需求,因此他認為簡單的智能投資會愈來愈盛行,例如定期定額小額扣款投資。

為了檢測機器人的反應,李長庚說,連他自己都為了去測試機器人的反應,某月故意不扣款,看機器人會怎麼做;至於理財人員,他認為所謂的軟技巧,就是了解客戶這端,但也要了解科技工程,投資理財也是個人資產負債的管理,他也重申,除了資產,適度的負債也很重要,即透過槓桿讓資產產生加倍效果,而CFP所受的訓練,就是資產負債表兩邊同時看,他認為規劃技能有AI幫助會幫客戶理財做得更好。

李長庚表示,當CFP執證人已超過3千人,質會比量更重要:「5千至6千人是我的目標!」他也強調,這是一個精英的群體,如果有到5、6千人的群體,互相合作,對社會量能會非常大,但他也不想太多,因為太多的話品質難管,較好之處則在於,現在愈來愈多機構願加入CFP。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