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4/13

孩子騎車上學打工,該有哪些保障?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1734
*觀點
夜間部工讀 課業工作兩頭燒
有媒體報導,就讀科技大學夜間部的學生,為了幫父母分擔家計,在斗六租屋的她,白天在工業區上班6小時,晚上再到學校上課,假日則到超商打工,忙得幾乎沒有個人休息時間。
 
日前騎車上班途中不慎自摔,接著被後方大型吊車輾過,造成左手臂骨折。以吳姓女大生的傷勢來看,她因為在倒地後遭到後方吊車輾過,造成她左手粉碎性骨折,幾乎只剩一層皮膚進行連結。之後雖然被送往醫院進行數小時的清創手術及手臂接回。但據了解,由於關節嚴重受損,後續還需要進行多次的手術調整,以及漫長的復健之路。讓吳女的母親相當難過,還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女兒。
 
其實,類似吳性女大生的風險並不少見,特別是像她這樣既要唸書,又得打工負擔家計的學生並不少。但也許是因為讀書與打工兩頭燒,才造成她不慎自摔的不幸事故。
 
該怎麼保 才最保
而如果吳姓女大生之前有投保以下的保單,就算左手傷勢無法完全復元,但至少能夠安心養病,完全不用擔心相關醫療費用及養家的重擔。
首重殘扶險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各級殘廢保險金的「殘扶險」。所謂的殘扶險,就是當被保險人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各種殘廢狀況時,保險公司會依照殘廢程度的不同,而給付一整筆的保險金,之後,也會定期給付一筆殘廢扶助金。其中的整筆保險金,可以用於各項治療與手術,至於分期的殘扶保險金,則可以做為日後治療、復健,或是生活無法自理時的費用補貼。
 
儘管以吳姓女大生的傷勢,對照殘廢等級表中的殘廢級數,應該符合第7級(「上肢機能障害」8-3-6的「一上肢肩、肘及腕關節中,有二大關節永久喪失機能者」)或第8級(「上肢機能障害」8-3-6的「一上肢肩、肘及腕關節中,有一大關節永久喪失機能者」),被保險人只能獲得投保金額的40%-30%,且一般殘扶險對於定期殘廢扶助金的給付,都只到第6級殘。
 
但是,只要當事人投保的保險金額夠高,類似像吳姓女大生這樣的意外,甚至是因為疾病所造成的失能風險,仍然可以靠殘扶險來提供治療及後續復健及生活補貼。
假設以投保金額100萬元、殘廢保險金按保額給付,以及女大生的情況為例,8級殘可領取整筆30萬元,7級殘則可以一次領到40萬元。
 
實支實付醫療險 是基本
其次,則是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這是因為類似吳姓女大生的傷勢,光靠一次的手術及清創處理,並不足夠,還需要多次的手術。而不論是門診或住院手術,以及手術時的住院,都在住院醫療險的理賠範圍之內。
 
意外傷害+意外醫療險
再者,則是意外傷害險附加傷害醫療險。以吳姓女大生為例,是發生手關節的粉碎性骨折。但是對於骨折患者來說,除固定的手術之外,復元的關鍵就只在於較長的時間讓骨頭癒合及相關的復健。
也就是說,多數骨折病患真正住院的日數恐怕不多,所以,一般以「住院」為前提的住院醫療險,並沒有辦法提供太多的保險理賠,而只有意外傷害醫療險,才會提供所謂的「骨折未住院醫療保險金」。
 
以「日額給付」型保單為例,「骨折未住院醫療保險金」的理賠,是依照「骨折的部分」,再乘上「完全骨折日數(未完全骨折要乘上1/2、只有骨骼龜裂者,則要乘上1/4)」後給付。
 
假設以吳姓女大生腕關節粉碎性骨折為例,一手或雙手的完全骨折理賠天數是40天;假設吳姓女大生投保的是「實支實付」型意外傷害醫療險,則可以檢附西醫復健或中醫推拿等的單據,都可以向保險公司在「投保限額」內進行理賠。
 
且由於意外傷害醫療險是附加在意外傷害險之下,以吳姓女大生為例,發生第7或第8級殘,還可以多領投保金額40%及30%的保險理賠金。等於是提供更大範圍的費用支出補貼保障,值得保險夥伴們提醒天下父母,及早為子女做好相關的風險規劃。
 
【新聞摘要及連結】
雲林日前發生一起恐怖車禍,一名就讀科大夜間部的20歲吳姓女子騎車上班途中不慎自摔,接著被後方大型吊車輾過,造成左手臂骨折,僅剩一層皮黏著,雖然歷經數小時清創手術後手臂有望保住,但後續手術與復健之路漫長,龐大醫療費用讓女大生母親相當擔心。(東森新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2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