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4

孕婦安胎,有什麼保險會賠?

羽聞
瀏覽數:12295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報載有孕婦在婦科診所住院安胎55天,因住診所非醫院,無法申請給付,提起訴願。後來勞動部重新做出函釋,放寬被保險人在「設有產科病床」的婦產科診所安胎住院,可以依照規定請普通事故傷病給付。
 
根據勞工保險的相關條例,不論是普通傷病或職業災害的給付主要目的,是為補償被保險人在住院醫療期間,因無法從事工作所致的經濟損失。所以,嚴格來說,勞保普通傷病或職業災害給付,並不是針對懷孕勞工「安胎」而設。
 
事實上,女性朋友們從懷孕到分娩的過程中,也可能面臨流產或早產…等問題。而勞保除了傷病給付之外,也還會針對「早產」與「分娩」進行給付。
 
但除了勞工保險之外,一般民眾會購買的住院醫療險,甚至是專門針對懷孕婦女所投保的婦嬰險,也有相關的保障及給付,下表提供給女性保戶們分享從懷孕到分娩的過程中,到底有哪些保險會進行理賠,以做為增加保障時的加購參考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勞動部新的函釋,有放寬女性勞工在診所安胎住院,也可以申請普通事故傷病給付,但並不表示商業保險中的各項住院理賠定義,也同樣適用於一般診所。
 
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商業保險中的「醫院」,是指「依照醫療法規定領有開業執照並設有病房收治病人之公、私立及醫療法人醫院」,所以,一般診所並不包括在內。
✸新聞摘要:
去年8月一位懷孕婦女在婦科診所安胎55天,事後向勞保局申請勞保傷病給付,被勞保局以診所非醫院駁回,當事人不服,向勞動部提請爭議審議,決議撤銷原處分,要求勞保局另為處分。勞保局函請勞動部解釋,在婦科診所安胎可否視為住院。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