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13

地震險 怎麼保才安心?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
瀏覽數:5575
新聞:地震險 怎麼保才安心?
 
921後住宅防火險皆含基本地震險,但投保率仍不高
只要房屋投保住宅火險,皆須涵蓋地震基本險。我國住宅地震保險制度自91年4月1日起實施,提供民眾基本的地震險保障,至106年12月底,台灣地區已逾288萬戶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但投保率偏低,僅33.55%。


產險業者指出,「地震基本保險」是921地震後推行的政策性保險,只要房屋投保住宅火險,皆須涵蓋地震基本保險,保額最高150萬(保額依建築物重置成本計算),全台不分區單一費率年繳保費僅1350元。
 
2年前的2月6日,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級強震,當年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5人死亡、96人輕重傷及近300人無家可歸後,住宅地震險增加不到20萬件,近二年的投保率也僅增加1.36%,且僅33%的有房族有投保住宅地震險,高逾76%民眾仍未投保,一旦面臨規模6以上強震,恐將面臨強震威脅。
 
國泰產險指出,目前和地震相關的住宅保險,主要是可分為住宅火險及商業火險中附帶的地震保險。商業火險的地震險是依保發中心公告的天災費率計算,每個縣市費率略有不同,以台北市為例,保險100萬元的建築物、保費約在1500-2000元。
 
至於住宅火險是依坪數計算保額保費,投保人還可選擇附加投保項目。最基本的保障就是強制附加地震基本險,保額150萬,保費1350元。但因地震基本險,只有在房屋全倒或半倒時才理賠,且最高保障僅150萬元,對於房屋價值超過一、二千萬元的保戶來說,一定不夠。此時投保人可依個人需求附加「超額地震險」或「擴大地震險」,以台北巿為例,投保100萬元的建築物,保費1500~1800元。
 
富邦產險提醒民眾,買「地震基本保險」有三點應注意:
一、地震基本保險每一門牌僅能投保一張,重複投保或超額投保部分皆無法獲得理賠。
二、地震基本保險只有房屋全倒、不堪居住必須拆除重建、或非經修復不適居住且修復費用超過重置成本50%時,最高才會理賠150萬與臨時住宿費用20萬,且並不包含房屋龜裂、裝潢或屋內動產的損失。
三、地震基本保險150萬保障可能不足,若能根據房屋重置成本足額投保,建議應進一步加保「超額地震保險」,加強房屋的保障。
 
地震後注意這三個地方
和泰產險也提醒民眾在地震後注意三件事。一、檢查水電、瓦斯管線,如有損壞,馬上關掉開關暫勿使用。二、檢查房屋是否有明顯裂痕,樑柱如果遭受破壞,切勿逗留室內。三、災後保持損失現場之完整並保留受損之標的物,立即通知保險公司,以利保險公司派員協助後續理賠申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