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火險

寵物險

2023/03/03

產險三大險種 保費齊漲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733

今年產險業保費普遍性上漲,立委高嘉瑜昨(2)日在財委會上表示,包含商業火險、車險、寵物險等保費都調漲,產險業保費齊漲,質疑是業者為彌補防疫險虧損所致。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日列席立院財委會備詢,高嘉瑜指出,防疫保單理賠已突破2,000億元,業者說車險損失率沒這麼高,主要因為防疫險(理賠)的關係,才導致為分散風險,把所有其他保險費率都提高,其中特別關於保險費率部分是風險互助,連寵物險也上漲最高調漲25%,其他保費理賠的縮水也比比皆是。

黃天牧回應,不同險種有不同的定價,是由損失率決定,加上一些附加費用決定其費率,另外是國際再保成本。施瓊華也解釋,寵物險損失率有上升趨勢,商業火險已連續兩、三年因再保市場費率調升,保費才跟著上調,車險部分是第三人責任險,損失率也較過去偏高,因此調整。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回應,「保費調漲跟防疫險沒有關係,是因為損失率提高,業者漲價都會有所本。」

高嘉瑜質疑,有業者說,因為疫情關係車險損失率沒這麼高、費用應該不需調整,但主因防疫險關係,才導致為分散風險,把所有其他保險費率都提高,其中特別關於保險費率部分是風險互助,照理說不同險種不能互相彌補、填補成本,金管會承諾將在一周內針對目前產險商品漲價狀況、損失率等提交報告。

施瓊華會後受訪表示,保費調漲跟防疫險沒有關係,像是車險有費率檢測,調漲或降價都有一定標準,「一定要用過去損失經驗來看」,調漲都要有所本,每年檢測也會去看調漲的合理性,大方向是車險、火險等都是大險種。

至於寵物險漲幅驚人,施瓊華也說,因為損失率已經達到200%多,有些(業者)根本不想做了,剛開始設計保單時,可能來自於一些統計數據,經過幾年銷售後,或許是損失經驗關係、也可能是目前控管等因素,損失經驗就會陸續反映。

施瓊華說,日前已經訂定寵物險示範條款,當初寵物險大家覺得這市場可以開發,所以就去做,但幾年後發現承保範圍五花八門太亂了,後來保險局建議業者稍微整理,訂標準的參考條款,如果個別公司有一些創新,額外可以再增加,根據業者說法,在寵物險部分的損失經驗都非常的不好。

產險業者昨天表示,疫情期間民眾少出門,車禍發生機率低可以理解,但事故發生率雖低,賠償金額卻愈來愈高,主要原因有三,分別是一、由於基本工資一直在漲,修車費工資愈來愈貴;二、通膨影響修車零件愈來愈貴;三、民眾求償意識抬頭,如果牽涉到死傷、死亡失能等,要求和解金愈來愈高,上述因素都反映在損失率,所以調整保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