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3/08/14

346萬張住火險保單拚電子化 查詢平台年底上路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822

產險公會推動住宅地震險電子保單,已有初步進展。截至2023年6月底,住宅地震保險有效保單數達346萬件,平均投保率為37.5%,產險公會指出,經保發中心與各會員公司及七家先導銀行會商,依時程規劃,預計2023年底前可完成7家先導銀行與16產險公司端「資訊流」系統測試及提供銀行住火保單資訊的「查詢平台」,屆時,應可加速作業流程並節省人工、耗材,符合綠色金融的潮流。

產險公會理事長李松季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住宅地震保險有效保單數為346萬730件,平均投保率為37.5%,其中近9成來自銀行押貸業務,耗費大量的保單用紙及印刷油墨,不符合 ESG 的精神,消費者每年收到的住宅保單只有保險期間不一樣,不知道要放哪裡,而舊保單還要作廢,不經濟又不環保。

李松季指出,事實上,銀行在意的只是擔保品能否得到保障,而非保險單形式,因此產險業應思考與時俱進的新模式。未來對於住宅火險銀行押貸業務將能以數位對接,同時提供承保清冊電子檔予押貸銀行,以取代原紙本保險單,使其押貸銀行可快速確認擔保品是否獲得保險保障,亦可規劃以程式將承保清冊電子檔資訊拋轉至擔保品相關系統加以運用,應可大幅降低人工介入,節省工時及避免人為錯誤。

李松季表示,自己也在去年底「金融建言白皮書會議」中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住宅火險保單電子化作業」建議案,獲得認同與支持,目前公會、保發中心及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等單位已就所規劃「住宅火險保單電子化作業」之目的、方案特色,以及資訊系統規劃與時程等召開說明會。

李松季也透露好消息,目前已有包含國泰世華銀、兆豐銀、玉山銀等七家銀行同意加入為先導銀行,在經過共同商討數位化資訊系統所需規格欄位、進行系統分析設計及測試上線,依時程規劃,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七家先導銀行與16產險公司端資訊流系統測試,及提供銀行住火保單資訊的查詢平台。

針對推動電子保單過程,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提到,「住宅火險保單電子化是推動的最後一哩路」,她表示,最開始推動強制險保險證,對產險業發單作業及服務成本節省就帶來極大助益,同時達到節能減碳效果,每年一本的住火險保單其實相當耗紙,使用上又容易疏忽,實際上,保險業應建立和客戶互信基礎,保戶手上不必拿保單,想知道自己保了什麼馬上就能查到,這才是最便利。未來除了銀行押貸業務外,產險公司還可推展非銀行的住火及地震險,就不用長年在附加費用及純保費間拉鋸,這是產險業的一個機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魏寶生、賴進淵 接掌新壽、新光銀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