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07

為什麼國內投資人應該買美元利變型產品?

好險網/羅傑
瀏覽數:8092

✸觀點:

目前市場上主流的美元利變型終身壽險,宣告利率大約在3.6%~3.8%之間。相較於同類型的台幣產品宣告利率多在2.8~2.99%之間,多出約0.6%~1%的水準。兩種幣別的保單相比,以10年的投資期間來估計,美元的累積收益率大約多7.8%。
若以20年的投資期間來估計,美元的累積收益率大多約16%。
    
直觀上美元保單的報酬率優於台幣,但以上的假設有兩個風險需要考量。第一個是匯率風險,因為美元對台灣投資人屬於外幣投資,將來仍須換回台幣進行使用。另一個則是未來利率風險,因為利變型產品的宣告利率可能會隨市場變化進行調整。以下就這兩項風險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1. 匯率風險
  • 美元匯率長期偏向穩定,目前利差足以涵蓋匯率變化區間。
以現在的美元兌換台幣的匯率約在31元估算,考慮投資美元及台幣保單的到期收益率差距。10年後的美元兌換台幣匯率,台幣要升值到28.7元。20年後的美元兌換台幣匯率,台幣要升值到26.7元,台幣投資才會優於美元。而上述的匯率依據過往的經驗,發生機率的極低。
  • 分年給付可降低風險
利變終身壽險第七年度起,都可選擇以領取現金方式領回增值回饋分享金,保戶可以運用此一機制當成退休後的收入來源之一。因採用分年給付方式,所以保戶的匯率風險並不集中在單一時點,等於也做了適度的匯率風險分散。
 
2. 利率風險
利變型產品的宣告利率是指保戶所繳的部分保費,經由保險公司加以運用後,所獲得的投資報酬率,通常還會扣除其他成本,其所得的利率會於每年或每月宣告一次。
   
由於一個國家的利率水準主要反映的是人口結構及長期投資機會,越具備人口紅利及投資機會的國家,通常利率水準較高。台灣目前已經步入快速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快速,而美國相比之下人口老化速度較慢,且仍有移民持續移入,所以長期來看美國人口結構會持續優於台灣。至於投資機會,美國仍是主要創新科技的來源,應該短時間世界上也不會有其他國家能夠超越。整體來說,台灣利率長期低於美國的可能性仍高,台幣產品要宣告高於美元產品的可能性極低。
 
站在退休規畫的角度,投資部分美元利變型產品可以加速累積資本的速度,且匯率及利率風險相對不高,應該是保戶可以優先納入選擇的產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