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小額保單 划算 保險局官員都在買

好險網/公孫鞅
瀏覽數:15987

【Phew觀點】

 

✸觀點:

面對未來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趨勢,亟需普及老人基本保險保障,因此金管會大力提倡「小額終老保險」,其保障包括終身壽險保額新臺幣30萬元,但要求不得有增額或加倍給付設計,另規定本險附加費用率不得逾10%,並為增加高齡長者投保意願,請保險公司針對本險調整其核保規則,例如免體檢。
 
此外,金管會為防範道德風險,同時規範每一被保險人投保小額終老保險商品組合有效契約以一組為限,且投保後三個保單年度內,倘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殘廢時,身故保險金或殘廢保險金改以「已繳保險費總和」之1.025倍金額給付。
 
小額終老保單能受到青睞,是可以較低保費就買到終身壽險,以55歲男性、繳費20 年、投保30萬元的年繳保費約1萬2,000多元,相較同樣條件的市售終身保險,保費約1萬8,000多元,便宜了約兩、三成。
目前已有國壽、富邦、中壽、台壽等業者推出小額終老保單,至於這樣的保單適合那些族群:
第一、 已超過一般壽險承保年齡的高齡族群:
透過小額終身壽險低保額、低保費的特性,提供基本保障能「老有所終」。
第二、對投保條件差的弱勢中老年族群
照顧人生終老的最後一段路,補強社會安全網,同時彰顯保險功能與價值。
第三、想減輕子女經濟負擔者
透過提早規劃一份保障,讓子女減少負擔。
 
✸新聞摘要:
保險局官員近來紛紛投保一張新的保單,因為覺得「很划算」,這張保單即壽險公司推出的小額終老保單,保額最高30萬元,但保費是目前市面同款終身壽險的7折左右,附加費用最高只能收10%,官員表示,就是作為身後事費用的基本款保單,就連壽險公司精算人員也覺得應該投保。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