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13

天啊!我的保險換公司了,怎麼辦?

好險網/汪晴
瀏覽數:19635
【Phew觀點】
✎好險網/汪晴
✸觀點:
近日有保險公司以新台幣1元價格,購買同業的傳統型保單,近幾年保險公司也有經營上合併的情形,被合併的保險公司保戶,保單自然也隨著更換。對保戶來說,該關心那些事呢?
 

莫急!合併或改組都是保險公司股東的事

其實對保險公司來說,合併或改組都是企業經營的正常概況,影響最大的保險公司的股東權益。身為保戶所要關心的,還是要回歸保險的規劃內容,是否符合自己本身的需求,因為保戶的權益是依據當初購買的保單所規劃的,也就是不管保險公司換了那一家,保戶的投保權益都寫在保單上,承接的保險公司都要依據保單內容保障保戶。

 

莫慌!保單理賠以原先保險契約為依據

而且,未來若有理賠產生也是以當初購買的保單商品契約條款作為理賠依據,不會因為保險公司的名稱、規模有所改變。

 

莫害怕!主管機關嚴格監管,保戶權益受保障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聽說「保險法修正後,接手的保險公司可以有其權利調整保費、調降保障或是不予承接…」不過,自保險法第一百四十九條之二修正(接管人依前項第八款讓與全部或部分營業、資產或負債時,如受接管保險業之有效保險契約之保險費率『與當時情況有顯著差異』,非調高其保險費率或降低其保險金額,其他保險業不予承受者,得報經主管機關核准,調整其保險費率或保險金額。」)的同時,保險局也嚴格積極地監管保險公司的保單預定利率。所以,保險公司如果要調整保險費率或保險金額時,要得到主管機關的核准,而為了維護龐大的保戶權益,主管機關不會輕易同意。
 
此外,主管機關還透過「保險業風險資本額制度」(Risk-based capital)(簡稱RBC)的實施,要求保險業自有資本與風險比率不得低於百分之兩百,來監理保險公司的資金運用和經營。
 
所以雖然保單換了不同的保險公司,身為保戶的你要關心的,還是自己的保障到底買對買足的沒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