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14

三商壽不排除嫁金控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468

三商美邦人壽積極向國內外策略性投資人招手,單一勢力全數吃下也僅持股32.8%,形成引資上一大挑戰。三商壽董事長翁肇喜昨(13)日表示,與金控合併並非今年底前最優先事項,但會與財顧討論,假設年底引資不成,能否讓金控追求者分階段增持三商壽股權。

這也是翁肇喜首次鬆口,願意把三商壽嫁入金控,列為一旦私募引資不成,過了今年底之後的選項之一。倘若情勢朝此發展,將是國內金融保險業明年最重要的合併大戲。

三商壽昨日舉行內湖企業總部大樓啟用剪綵典禮,翁肇喜在媒體聯訪時段,侃侃談論出掌董座後最重要任務。他說有兩件,一是目前正在進行的10億股公募現增,三商壽昨也公告,每股發行價5.2元,預計可籌措52億元,資金預計11月中旬到位。

另外一件為,已於今年8月中旬簽約委託財顧安永辦理的私募現增,上限20億股,未來一年可分次發行。翁肇喜說,「希望策略投資人有獨特的Know-How、網絡、人際關係,除資金之外,能夠帶入新的經營觀念」。他說表示興趣的策略投資人國內外都有,細節不便透露。

媒體詢問三商壽有哪些吸引策略投資人的優勢?翁肇喜說,「三商水(閩南語,漂亮的意思)嘛,資產已經到1.4兆,我們的業務團隊非常強,尤其中南部,比其他公司超過他們很多、很多,不但水還有嫁妝,嫁妝就是1.4兆的資產」。

他說,假如策略投資人有興趣,「對金融行業有興趣,跟我們合作,新投資人在金融範圍裡頭可以有所發揮,何樂而不為」。

三商壽6月底股本309.95億元,加計即將發行的公募10億股,策略投資人就算全數吃下私募20億股,也僅持股三商壽32.8%,國內金控與壽險同業高層都認為這項私募案挑戰很大,除了釋出的股權偏低,另外還有「共治」等文化磨合問題。

翁肇喜上周三(5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談到,大股東已經做好最壞打算,無論如何,總是要為私募案好好努力一次。他昨日也首次鬆口,假設私募不如預期,會與財顧討論,能否讓金控追求者先私募認購32.8%股權,接著透過分階段增持股權,把三商壽娶進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