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06/16

黃天牧:新光談合併 非適當時機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123

新光金(2888)經營權變天後,市場熱炒與台新金合併話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5)日首度發話「現階段談合併非適當時機」,並對新光金董事會和股東們喊話,當務之急是新壽增資,董事會需嚴肅面對「增資沒有迴避或拖延的空間」。

黃天牧更以划龍舟做比喻,期盼新光金董事會和主要股東們,需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才能破浪前行。他說,金融業經營是有高度公共性,不同於一般企業,不能用商業競爭做比擬,要考慮保戶和存戶的信任。

黃天牧更直言,新光金相關先進對工商界都有貢獻、也有社會崇高地位,希望他們可以展現高度和智慧,化異求同。金管會更不希望看到改革只是競爭的話術、增資成為對弈的籌碼。

金管會12日才由銀行和保險兩大局長約談新光金新任董座陳淮舟,時隔僅三天,層級再拉高,由黃天牧親自上陣。昨黃天牧在記者會一開場就說,是以新光金議題對大家說明,對雙方股東喊話意味濃厚。

黃天牧對新光金改選後,提兩大立場,一、現階段談合併非適當時機,二、董事會需正視增資問題,沒有迴避或拖延空間;但當股東間對增資有歧見時「也不會找雙方股東來談,現在公開對外說明就是在做『化異求同』。

依保險法規定,當RBC每掉落一個資本等級,金管會就會祭出不同處置措施,黃天牧在會中講了三次「依法處理」,意味著一旦雙方股東拖延新壽增資時,金管會勢必採取監理措施。

黃天牧說,新光金當務之急是新壽需增資,現階段非談合併的時機,合併結果是要讓市場上更健全的發展,而不是一家子公司還不夠健全,而影響到另外一家金控,這才是金管會關心的。

金管會早在新光金股東會前,就通知新光金,不論選後誰當董事長,就是12日要約談,當面告知金管會對新光金的期待,黃天牧說,昨保局也約談了新壽董總。

保險局長施瓊華坦言,因新壽上半年財務虧損,6月底RBC可能無法符合200%的法定標準,因此昨約談新壽董總潘柏錚和黃敏義,要求他們告知陳淮舟新壽財業務狀況,讓新董事會理解並支持子公司增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商壽轉骨 四招強化資本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