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生活資訊

2023/08/18

家庭照顧糾紛「長輩財產分配」最多 現行長照2.0難導入調解會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83

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家人間時常因為照顧問題,衍生爭議甚至吵到上法庭,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年5月針對全台調解委員會委員調查,發現近3成委員都調解過照顧爭議事件,細究事件類型,以長輩財產或資產分配問題最多,僅1成的調解委員了解長照2.0資源,顯現現行難以將國家資源導入調解會之中。

家總今年5月9日至5月23日間,針對全國(含離島)367處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進行「對親屬長期照顧議題之經驗與看法」線上意見調查,總計回收共205份問卷,其中137位(66.8%)是現任調解委員。

細究照顧爭議調解事件類型,以「被照顧者(例如長輩)財產或資產分配問題(27.3%)」最多,其次是「照顧費用分配不公(25.0%)」、「照顧方式看法不同(15.9%)」、「長輩或晚輩未盡扶養義務(15.9%)」。平均每案有2.4項爭議問題,超過一半是財務問題。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近半年可能因為疫情解封,家照悲劇事件有上升趨勢,這些瀕臨崩潰的家庭照顧者會存在,顯現家庭中對於彼此分工、有無共識等,對家庭照顧者非常重要。過去家總社工常碰到,鼓勵家屬召開家庭會議討論照顧議題,但苦於無公權力,多半難以成功。

陳景寧說,根據調解委員推估,如果家庭自行召開調解會議,約44%可以成功召開,當中最後有42%機率會調解成立,等於將近1至2成家庭最後有機會調解成功,不過經分析,家庭平均需要開2.8次會議,因此並非開1次會就成功。

而137名調解委員中,有108名(78.8%)自認了解政府長照2.0資源,但明確回答長照2.0服務內涵僅11名(10.2%);在37名(27.0%)曾調解照顧爭議事件的調解委員中,有13名(35.1%)表示在調解會議中運用過長照資源。近3成調解委員,則希望學習長照2.0課程。

陳景寧表示,家庭中只要涉及醫療照顧、錢的問題,多半會想走法律途徑,我國有長照2.0資源可以給予協助,不過調查中發現,8成調解委員雖自認了解長照2.0資源,但能正確回答長照2.0資源的僅一成,家總期許衛福部能注意到,調解委員、法務人員了解長照2.0資源的重要性。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台灣人口逐漸老化,加上薪資無法反應通膨成長、少子化等影響,使得老化議題嚴重。台灣有「社會救助法」可救助達貧困資格的家庭,但不到貧困的「夾心層」,面對長照議題更加辛苦。

111年6月起,法扶和家總合作推廣「遠距視訊法律諮詢服務」,提供長照家庭針對照顧議題,進行線上法律諮詢服務。至今已有13縣市22個家照據點加入此項服務,並成功服務33案,諮詢問題類型包括「扶養議題」、「監護/輔助宣告」、「遺產/繼承」、「債務/財務分配」等。

周漢威說,從本次調查結果發現,若強化調解委員對長照2.0政策的了解,引導家庭善用資源解決照顧問題,應可發揮部分減訟效果,對個人、家庭、政府都有幫助。高齡社會的長照問題愈來愈多,建議政府及早關注調解委員的長照資源培訓問題,家總與法扶也將貢獻己力,提供相關培訓課程。

另外112年法扶與家總合作「電法諮服務」,共計有33人使用43人次,共詢問46件,詢問議題類別,包括「扶養議題」10件、「監護/輔助宣告」17件、「遺產/繼承」6件、「債務/財務分配」5件、「其他(契約、子女監護、保護令等)」8件。

「人生活愈來愈長,變老成為中生代恐懼」周漢威說,雖然撫養議題在線上諮詢只有10件,但法扶每年接獲4000多件撫養議題,因此希望調解委員更多了解政府資源,可以讓家庭調解時獲得解方,及早介入處理,避免長照悲劇事件發生,也能保護珍貴的司法資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受惠海外旅遊潮 網路投保較去年同期爆量倍數成長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