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3/07/24

富豪資產配置 高息債、高保障保單躍下半年主流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929

美國升息屆頂並將維持高利率到2024年,高息時代下,富豪戶資產配置版圖料將再現挪移。據金管會6月底統計,九家銀行開辦高端資產(1億元以上)財管客戶中,配置存款占53%與5月持平,高息債再度回升到10%,銀行圈認為,海外高息債、及符合富豪戶傳承與預留稅源需求的高保障保單,可望躍市場主流。

一家銀行主管說,美國從去年至今升息20碼、市場動盪又重擊投資信心、加上各銀行初切入高資產版圖,客戶資金自然「先進存款」,這三大因素一路推升存款部位,近一年存款配置就大增了七個百分點。

高資產客戶資產規模配置走勢
高資產客戶資產規模配置走勢

也就是說,存款只是厚實客戶基礎,下一階段如何深耕、滲透這些富豪戶,才是各銀行真正角力的戰場。

那麼,富豪戶到底需要什麼?另一家銀行觀察,這些富豪戶最重視財產保值和傳承,而非高速成長,除維持約莫五成左右的存款外,高息債、及具有傳承優勢的高保障保單,這兩類商品可望成為下半年主流。

據金管會2023年6月底統計,富豪戶資產配置組合中,存款占了53%、保險占14%、基金占11%、債券占10%、境外結構型商品占5%。與上月相較,除債券略增1個百分點、基金略降外,其餘存款、保單、結構商品均持平。

銀行主管說,近期債券殖利率又上彈、債券價格相對便宜,買海外債可鎖住收益,之後若降息、債券價格反轉走升,還會有資本利得,債券收息和未來的資本利得可雙賺,「進攻退守」的好商品,銀行主推、富豪戶也愛。

基金配置去年則一直維持13%,今年6月降到11%的低點,可能是因為市場投資信心尚未恢復,若下半年行情轉佳、基金動能有機會再回升。

存款與保單配置與上月持平,銀行圈認為,這顯示各銀行在拚客戶數、資產規模後,已轉加強「深耕、滲透」,存款料維持在五成左右,保單也可望止跌,維持在13%至15%,甚至有機會回升,又以具預留稅源及資產傳承兩大優勢的高保障保單,預料將成為富豪戶的最愛。

金管會是在2020年起陸續核准七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2022年又核准了玉山銀和北富銀,至今承辦高資產財管業務有九家銀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退休金算盤/美元利變終身險 滿足四大需求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