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09/01

壽險資本適足率 三家拉警報 金管會促提改善計畫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56

壽險業最新半年報資訊出爐,三家壽險業因財務狀況已進入金管會控管壽險公司監理警報線。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RBC)降至184.38%,金管會昨(31)日表示,將發函請提改善計畫,三商壽(2867)RBC顯著不足僅剩140.23%,宏泰人壽RBC同樣不到200%,必須提出標售不動產以外改善備案規劃。

三家壽險2023上半年RBC、淨值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三家壽險2023上半年RBC、淨值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光人壽今年6月底資本適足率降至184.38%,低於法定標準200%,清償能力達到示警標準,淨值比4.34%則符合金管會要求的3%以上門檻。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新壽去年資本適足率出現下滑跡象,金管會為避免資本等級惡化,當時已經預先請新壽規劃強化資本措施。對於新壽進入資本不足階段,昨日會正式發函給新壽,要求提出改善計畫。

對此,新光金指出,由於台美利差擴大,導致傳統避險成本較去年有大幅增加,加上債券難以實現資本利得,影響新壽上半年財務績效表現,同時為接軌ICS 2.0,利率風險要逐步加壓,皆影響到RBC,未來新壽將透過資本強化措施,發行次順位公司債、現金增資、不動產活化,來使RBC逐步提升。

三商壽RBC也從去年底155.83%降至今年上半年140.23%;淨值比雖攀升到2.84%,但仍低於3%監理門檻。林志憲指出,去年三商壽就已進入資本不足,今年3月公司啟動現增25.25億元,並同步提出改善計畫。

三商壽表示,公司仍將積極彈性調整匯兌避險策略作為因應,以有效提升投資報酬率。在厚實資本方面,已於8月11日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5億股方案,另有不動產已委託仲介出售,也持續計畫以私募方式引進策略性投資人。

宏泰人壽RBC今年上半年降至145.82%,淨值比2.42%,兩項資本都未達到監理指標之餘,淨值比則是連續三期不達標。林志憲指出,宏泰人壽已經向金管會提出銷售不動產計畫,但因為流標,目前仍持續銷售,6月已經請公司提出不動產以外、強化財務體質計畫。宏泰人壽則回應,依計畫進行淡海土地標售,積極改善財務狀況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友控健保署阻保險理賠 專家一針見血:「理賠前提是住院」沒有買對保險,當然就一點保障都沒有!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