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年金險

2023/02/22

北富銀調查 熟齡族估退休金要837萬元以上才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269

因應2025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北富銀今公布「樂齡金安心-經濟安全未來趨勢」調查報告,調查結果發現,熟齡族普遍覺得退休金準備不足,近8成認為退休金需要500萬元以上,3成認為需要1000萬元以上才夠,平均熟齡族認為應準備的退休金高達837萬元。

北富銀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針對熟齡族群進行經濟安全問卷調查,首次鎖定熟齡族進行問卷調查,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2022年11月到12月期間,針對50歲到64歲民眾進行調查,共回收近700份有效問卷。

調查發現,熟齡族最擔心長期照顧費用(74.7%),其次為醫療支出(68.4%),以及緊急意外支出(49.8%),受訪者普遍覺得退休金準備不足,近8成認為退休金需要500萬元以上,3成認為需要1,000萬元以上才夠,平均計算下來,整體熟齡族認為應準備的退休金高達837萬元。

若以國人平均餘命81歲計算,從65歲至81歲平均下來,每月需求為4萬3600元。以勞工為例,扣除勞保局統計的每月平均勞退與勞保年金給付後,每月資金缺口為5833元,總缺口金額達112萬元。

調查中也發現,有43%熟齡族認為自己可承受的風險等級低,卻期待在投資獲得高收益;在購買金融產品時,有2成的人不看契約。15%的受訪者回覆有看沒有懂,會看契約且能完全理解的僅佔23%,若熟齡族觀念不正確或缺乏判斷能力,極有可能增加落入不當投資或被金融詐騙的風險。

調查也顯示,在「以房養老」、「安養信託」、「年金保險」、「長照保險」及「退休準備平台」等5大金融服務中,熟齡族使用率最高的是保險類,包括長期照顧保險(17.22%)及年金保險(15.21%);雖有超過7成的熟齡族知道「以房養老」,但實際使用率不到3%。對於未來經濟安全措施,熟齡族最期待的是友善高齡的金融產品資訊(54.2%),其次為設立友善高齡相關查詢平台(46.8%),以及推廣高齡就業輔導(41.8%)。

北富銀資深副總吳薏菱表示,超高齡社會將衍生出經濟安全議題,因此金融機構必須在高齡友善產品及服務、高齡金融安全保護上,投注非常多的心力,包括結合AI科技進行智能防詐,加強對高齡客戶的關懷與服務等。針對高齡族特有的金融產品需求,將積極發展安養信託服務、保單活化、小額終老保險等,在服務上已打造了分行樂齡專櫃、電話樂齡專線及網站樂齡專區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