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2/11/25

利變保單小金庫上路 嚴禁宣告利率再灌水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031

利變保單小金庫正式上路。金管會24日宣布,本月17日已備查精算學會所報利變保單精算實務處理準則,確定將「平穩結餘調節項」納入宣告利率機制,即保單有賺錢時,扣除必要利潤、費用後,要提存平穩結餘,作為「晴天儲糧」,在保單投報率低於市場利率時力可拿出平穩結餘,來拉高宣告利率。

未來壽險公司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再違反規定,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至少就是依法罰鍰60萬到600萬元。

除了平穩節餘,還有二大重點,一是宣告利率公式,是區隔資產帳戶內的「固定收益債券利息收益率」,扣除信用違約成本及避險成本,再扣除必要利潤率、費用率、平穩結餘調節項及合約服務邊際(CSM)調整項,即用債券投資收益率作基礎,不能加一些「奇怪的投資」去拉高宣告利率。

同時保險公司在宣告利率時,不能將市場預期利率趨勢、同業競爭等不確定性概念,納入訂定宣告利率公式或宣告時的考量,必須依實際資產配置及投資準則訂定宣告利率。

第二是為了讓保險公司有一致性作法,避免對規範認知不同而有誤用的情況,將會有相關釋例,如「必要利潤率」及「費用率」應該是固定常數,不應隨時調整,且須在計算說明書敘明合理性,經訂定後不得修改;平穩結餘釋出時,公司需於每月召開的宣告利率會議中說明合理性,並提供相關佐證資料。

這些宣告利率規定共適用六類保單,即利變型年金、外幣利變年金、利變壽險及外幣利變壽險、萬能保險及外幣萬能保險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父親罹癌沒保險 一年的醫藥費讓他花了五年來償還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