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11/23

壽險業提改變淨值比計算 保險局未同意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90

為因應後續可能的淨值風暴,壽險公會提議金管會進行淨值比監理時可改以攤銷後成本(AC)為基礎,金管會保險局認為9月已針對淨值比有監理調整措施,並未同意。

美國升息未歇,為減緩現行財報資產負債面會計配比不一致對淨值的衝擊,壽險公會希望保險資本監理與財報表達可依不同目的予以區隔,建議金管會進行淨值比監理可採攤銷後成本為評價基礎,以降低短期受升息影響程度,允當體現壽險業經營體質。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今天證實壽險公會21日已初步至保險局交換意見,壽險公會並未想變動會計上淨值比算法,只是希望監理上能有另外一個計算基礎。

不過,蔡火炎說,保險局9月22日已公布淨值比監理調整措施,若業者連2期淨值比未達標,金管會將綜合評估壽險業實際清償能力是否有弱化,若沒有弱化,將督促業者落實財業務改善計畫,即不一定會強制要求業者增資。

蔡火炎表示,經過21日與壽險公會溝通,保險局有提出監理上的顧慮讓壽險公會明白,「業者提此建議,不外乎希望我們監理上可有些考量,但實際上,我們9月公布淨值比監理調整措施,已有說明我們會做怎樣的考量,對他們而言應已有解決方法」。

蔡火炎說,保險局在監理上已有淨值比因應處理方式,壽險公會回去將再評估,是否有需要再提此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父親罹癌沒保險 一年的醫藥費讓他花了五年來償還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