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產業資訊

2022/11/07

又升息 過半投資人憂經濟衰退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55

美國聯準會11月再升息3碼,帶來的後遺症令投資人困擾。瑞銀財富管理針對投資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第三季來「擔心經濟衰退」的占比54%,遠高於第二季的49%,該占比已和高通膨 (55%) 與地緣政治風險 (55%)不相上下。

即使聯準會今年及至11月的升息幅度已接近4個百分點,《瑞銀投資人信心調查》報告重點之一的升息議題,第三季仍有69%的受訪者預判會一直升息到明年,且有62%預估高通膨於明年將進一步上升,投資人的消費及理財行為因此大受影響,近半的投資人已經減少了支出,38%的投資人則決定增加現金部位。

該報告調查範圍橫跨14個市場、2,900位高資產(high-net-worth) 投資人與1,200位企業主。這是瑞銀財富管理近年來每季固定進行的調查,重點追蹤投資人對市場變動的投資情緒。調查團隊認為,從第三季調查結果來看,全球投資人正在經濟衰退隱憂與股市前景改善之間「找到平衡」,在市場悲觀訊息滿佈的同時,仍有59%的投資人對於未來保持樂觀。

全球投資人擔憂的全球三大風險,首要為經濟衰退,其次才是通膨、地緣政治風險。調研團隊指出,投資人正提早因應風險的到來,例如,為抵銷通膨上升帶來的高成本,31%的投資人計畫減少儲蓄金額;此外,近7成預期利率將於明年繼續上升,投資人亦準備在近幾個月採取行動,包含增加現金(38%)、另類投資(31%)與調整資產配置(31%)。

就市場地域來看,亞洲地區受訪投資人對未來12個月在地經濟前景,保持樂觀態度,此項佔比僅次於歐洲的69%,遠高於美國的51%。同時,60%的亞洲投資者預估,個人財務狀況在六個月後會有所好轉,相對於其它地區,亞洲投資人相當關注金融市場低迷,期盼股匯市及早恢復活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