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1/02

中信網保、福爾摩沙產險遞件 僅二家申設純網保 明年4月放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33

金管會首度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申設,10月31日申請截止,依郵戳日期最終有二件申請案,一件是中信金控下中信產險與遠東集團的新世紀資通合資,申請成立中信網路產險公司;另一件是保經代公司申請成立福爾摩沙產險,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仍待拆封後檢視相關申請書件。

福爾摩沙產險事先並未跟金管會溝通相關送件事宜,突然「殺出」,連金管會都感到意外,反而是先前有來溝通的德國安聯集團及日本三井住友集團,最終反而未遞件申請。

保險局當初設定純網保須有金融機構發起人,且要占股逾40%,金融機構包括金控、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商及保經代業者,但至少要有一家保險公司或有保險子公司的金控認股25%,福爾摩沙產險發起人有保經代公司,但若沒有保險公司或金控占股25%,恐連第一關都過不了。

金管會去年就宣布要開放純網保,多家金控都傳出有興趣研究,無奈今年防疫保單理賠爆表,到10月底已破1,400億元,加上資本市場不穩定,最終如富邦金控、國泰金控等都未申請,兩大外商集團雖都有跟金管會探詢相關申請程序,傳出母公司評估現在市場狀況不佳,最後也未送件申請純網保。

福爾摩沙產險在遞件前完全沒有跟金管會探詢或表達意願,因此不確定其相關法規及文件是否齊備,若第一關股東結構就不合格,最終可能只有一家合格申請者,即中信網保進入後續審查,看是否能拿到台灣首家純網路保險公司的執照。

保險局先前已公布會成立任務編組的審查委員會,昨日亦已表示,雖只有二件申請案,但申請期限不再延長,而這二件申請案,最終有幾家可拿到執照,將是明年4月即會放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