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11/01

明年4/21起 壽險業務員不得作風險分析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889

金管會已同意備查投資型商品銷售自律規範,明年4月21日起壽險業務人員不得替客戶作風險分析確認書,要改由線上或其他方式,結果出爐後一年內不得重新評估,同時問卷配分方式不能讓業務人員知道,以免引導保戶拿高分,以勸誘投保積極型投資型保單。

風險屬性分析結果分三類,保守型客戶對本金損失接受度略高於存款,適合投資低風險(RR1)及中低風險(RR2);其次是穩健型,可以接受本金部分虧損及價格頻繁波動,可以投資RR1到RR3,即可到中度風險;積極型才可以投資股票型基金,可接受本金全部虧損,可投資RR1到RR5的基金標的。

金管會金檢或處理投資型保單爭議時,常發現業務人員引導保戶填寫風險分析報告,有70多歲仍是積極型客戶或根本沒有投資經驗卻是積極型,常此產生投保爭議。

因此重新調整投資型保單銷售自律規範,未來保單招攬人員不得辦理評估要保人風險承受等級,業務員可以提供風險屬性問卷,保戶再透過行動投保、另指派人員或其他電腦系統完成填寫或計分。

招攬人員仍要了解風險屬性分析問卷的題目,協助保戶理解題目,但不能作問卷辦理人,也不能知道配分方式,以免出現引導保戶填寫結果;這部分也將納入核保審查;保戶填寫過風險分析問卷未滿一年,不得再重新評估,以免出現不同銷售通路評出不同風險,甚至有保戶隔天填寫就是不同的風險屬性,讓問卷結果失真。

由於各壽險公司必須調整銷售方式及增加問卷填寫系統,因此有半年調整期,到明年的4月21日才上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