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終身壽險

醫療險

2022/10/28

保單責準率確定調升 台幣、美元保單12月起更便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106

金管會保險局今宣布,確定調高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美元、澳幣保單分別調升1碼、2碼、4碼,且首度提早於12月就上路。據壽險業者估算,美元保單保費可便宜超過1成、新台幣保單可便宜約8%,澳幣保單至少可便宜3成。

保單「責任準備金」是指保險公司為將來的保險金給付,從保費收入中提存資金做準備,屬於保險公司的負債。「責任準備金利率」每年由金管會依市場利率情況訂定,利率越高,表示保險公司提存金額可變少,保費可以更便宜,反之若利率越低,保險公司應提存金額增加,就會反映在調漲保費或降低保單預定利率。

保險局25日召開責任準備金利率會議,在與業者開會研商後,今宣布確定調高新台幣、美元、澳幣保單責準利率,分別調升1碼、2碼、4碼。20年期以上美元保單的責準利率由現行1.75%拉高到2.25%,20年期以上新台幣保單由現行1.5%拉上1.75%,20年期以上澳幣保單則由現行1.75%拉至2.75%,至於歐元、人民幣保單則維持不變。

保險局表示,這次調升部分幣別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將可能使部分新契約保費有調降的空間,而考量保險業者商品調整所需的作業時程,這次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將提早於12月1日起適用。

過往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通常都是在隔年1月1日起上路,但今年受到各國央行大舉升息影響,資本市場波動與新台幣兌美元貶值,保戶對投資型保單看法保守,利變型保單則受限宣告利率影響呈現觀望,導致今年新契約保費持續低迷,保險局首度提早到12月就升息,在保費便宜的誘因下,多少可挽救今年的新契約保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