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火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24

明年保費恐普遍性上漲 火險、車險將變貴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97

防疫雙險已賠光產險業過去10年獲利,再保公司同樣損失慘重,業界傳出再保公司明年可能將多數險種費率往上提,加上產險業重新審視費率適足性,恐將出現保費普遍性上漲,市場預期,火險、傷害險與車險等保費都將漲價。

資深產險高層表示,近年台灣產險市場多半是針對個別險種調整費率,前一次較明顯的普遍性漲價,應是經歷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2001年納莉颱風後,因天災損失大,產險業才有一波明顯漲費潮。

今年截至10月17日止,防疫險理賠已飆破千億大關,疫苗險理賠達新台幣280.12億元,一年尚未走完,防疫雙險合計已理賠1288.04億元,超過產險業過去10年獲利總和,篤定創下產險業史上損失最慘重的保單。

不僅產險業叫苦連天,再保公司同樣損失慘重,近日產險業傳出消息,再保公司明年恐將多險種費率往上提,進而掀起產險業調漲保費浪潮。

一家產險公司高層透露,因防疫險理賠,產險業自有資本大幅下降,意味風險承擔能力下滑、對再保依賴度更高,當再保費率節節上漲,產險公司因成本壓力,明年多險種商品肯定會漲。

高層表示,大型商業險受再保費率影響程度高,如今再保成本提高,除非產險公司自行吸收,否則費率鐵定得調高,「但大半產險業今年傷筋動骨,很難再吸收再保調高的成本」。

雖然個人險對再保依賴程度相對較低,但高層指出,其中不乏過往損率較差的商品,這些商品,明年業者要不是縮手不賣、就是調整到適足費率再賣,應很難再看到產險市場削價競爭的現象。

業者坦言,考量再保費率調漲墊高保險成本,再加上業者會全面重新評估各險種費率適足性,無論是火險、傷害險、車險等,明年恐都將出現漲費潮,「防疫險外溢效果已經出來了」。

一家產險主管私下表示,近年再保費率一直向上調漲,再加上今年台灣防疫險慘賠,若再保公司要在其他險種費率上討回來,以其他理由喊漲不是不可能,「只是裡面有多少是轉嫁防疫險,你不會知道」。

他進一步舉例,像台積電那麼大的保單,不可能國內自己吃,若商業險再保費率往上漲,產險業保費一定得隨之調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