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24

防疫險之亂 金管會金檢6產險揪4大缺失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00

今年5月爆發防疫險之亂後,金管會出動對6家產險進行專案金檢,8月已完成檢查,金管會發現產險公司在防疫險之亂涉及4大缺失,金檢報告已全數移送保險局,由保險局研議處理中。

今年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產險公司反應不及,防疫險核保、續保、理賠糾紛不斷,應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要求,金管會今年6月對產險業啟動防疫險專案金檢,並在8月完成檢查。

金管會檢查局金檢報告目前已全數移送保險局,後續如何處理,將由保險局進行審酌。

金管會自今年承保防疫險的12家產險公司中,挑出規模較大、承保量較多、客訴情形較多的6家產險進行專案金檢。

此次專案金檢,金管會發現產險公司在防疫險之亂有4大共通性缺失,每項至少有3家以上產險公司涉及此問題。

第一,銷售前,產險公司未確實評估或審查銷售限額、風險特性、費率釐定等項目。

第二,銷售前,產險公司未建立並執行完整風控機制,例如商品適合度評估、核保篩選及再保安排等。

官員認為,若保險公司賣很多防疫保單,公司應評估是否要洽再保承接,「沒有安排再保,等於風險公司自己通通要吞」。

第三,銷售後,產險公司未及時因應外在環境變化,調整銷售和續保政策。

第四,招攬時,產險公司未落實執行招攬作業,比如要保書出現要保人沒簽名、不同要保人字跡相同或電話號碼相同等亂象。官員直言,此部分看到保經代通路收件程序同樣涉及瑕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