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13

黃天牧:不保證壽險業最壞情況已過

好險網
瀏覽數:726

美國強勢升息、俄烏戰爭等,讓國內壽險業飽受衝擊,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2)日都說,不敢保證「壽險業最壞情況已過去」。雖然金融資產重分類可降低壽險業增資壓力,不過保險局長施瓊華說,包括國壽、南山都會依接軌IFRS 17計畫增資,有些業者增資可能需要到明年,或是採新契約貢獻彌平、或是缺口較小可能就不需要增資。

她說,目前來看,保誠可能不需要增資,中壽淨值比沒有低於3%也沒有增資需求,國泰和南山會依照接軌做增資,其他公司本來就有階段性增資計畫,有些公司可能會到明年。

施瓊華解釋,因為接軌到2026年前,公司都有一些增資安排,只是何時啟動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準備,從2023、2024、2025年,直到2026年前要接軌都需要試算增資缺口,例如有些是新契約貢獻可以彌平,有些公司沒有缺口,就不用增資。

她也說,明年有幾家公司要增資很難估算,主因今年因為升息負債(保單)缺口變少,但若後續降息了,負債缺口又變大,利率變動會影響負債缺口幅度,都是動態再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