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5

保誠人壽:依IFRS17 9月淨值比逾10%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42

保誠人壽4日主動揭露,至6月底止,今年年繳化保費(APE)達新台幣80.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4%;稅前盈餘維持在新台幣10億元以上;資本適足率(RBC)則達545%,超出法定標準250%近倍。保誠人壽也強調,如依IFRS17的方式計算,9月底淨值比其實超過10%。

保誠人壽表示,7月以後因為市場利率走升,依現行會計制度,資產面反映持有債券價格下跌,但負債面尚未以公允價值評價,以致無法完全反映升息對資產負債的影響;若以台灣負債公允價值的計算基礎衡量保險負債,預期9月底淨值比率可逾10%。

保誠人壽強調,現行長期保單準備金計算是採發單基礎(Lock-in)認列,並未依現時利率評估逐期調整。金管會已宣布於2026年接軌IFRS17,屆時保誠人壽之資產與負債將同步以公允價值衡量,可解決現行資產負債不匹配之情形,使財報表達更貼近經營實質。

保誠人壽解釋,如依IFRS17準則規定,採現時利率等資訊計算,利率上升將使長期保單負債成本減低;且保險合約存續期間均較投資債券為長,升息對保險負債公允價值的減少將大於債券評價下跌的影響程度,若保誠人壽之資產與負債均以公允價值衡量,利率上升對淨值反而有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