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3/07/06

壽險業者:買分紅商品 留意六要點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045

分紅保單近期在台灣討論熱度升高,保誠人壽昨(4)日表示,分紅保單不能只關注短期投資績效,還要留意六大因素,包括累積經營績效、預期未來的投資前景、投資報酬率、理賠率、保單脫退率及長期償付能力。

面對近期富邦人壽宣布,將著重分紅保單,保誠人壽則抱持正面的態度,「保誠人壽在(分紅保單)這條路上孤單走了很久,很高興同業加入。」截至今年6月,保誠人壽的初年度保費(FYP)為118億元,目前分紅保單占FYP超過八成。

過往消費者在選擇分紅保單時,容易偏向關注分紅的預期報酬率。保誠人壽總精算師暨財務總監陳右越指出,關心分紅預期報酬率很正常,消費者要留意紅利分配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包括累積經營績效、預期未來的投資前景、投資報酬率、理賠率、保單脫退率及長期償付能力等。

陳右越提到,消費者挑選分紅保單時,應從保險公司長期的分紅紀錄中去了解,並謹記分紅保單的重點在於中長期穩健的保障,而非短期投資績效。而保誠人壽過去十年所銷售的分紅保單,分紅宣告比率均為100%中分紅以上,即使經歷2022年全球經濟與資本市場跌宕起伏,保誠人壽仍交出亮眼的分紅成績。

保誠人壽財務長關永威說明,保誠人壽可以持續交出亮眼分紅成績是因為採取長期且穩健的投資模式,因應不同幣別及產品設立多個分紅帳戶及保單群組,而分紅保單「分紅比例依法不得低於70%」,所以也透過平穩性原則,將營運較佳年度的盈餘部分保留於分紅帳戶中,以支應投資績效較差年份的紅利給付,降低短期投資市場的波動對紅利分配金額的影響。

保誠人壽行銷暨數據長趙汝俊表示,保誠人壽的分紅保單已經賣了很多年了,也非常專注於分紅保單的銷售,以前民眾對於分紅保單可能不是非常熟悉,但隨著愈多保險公司推出,民眾也愈來愈了解分紅保單,這是一件好的事情、好的選擇,對於保誠人壽來說也是非常正面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防疫險風暴 畫下休止符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