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4

美強升息衝擊 壽險業淨值比慘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83

美國聯準會升息導致國內壽險業淨值危機擴大。壽險公司上周提交九月底自結淨值比給金管會,南山人壽淨值比由正轉負,另外六家壽險淨值比低於法定標準百分之三紅線。金管會昨表示,壽險業沒有給付等流動性問題,保戶不用擔憂,將密切關注明年三月出爐的今年底淨值比,若美持續升息,不排除出現更嚴峻情況。

整體淨值估跌破兆元

今年以來美國強勢升息,債券殖利率飆升,壽險業持有的債券評價暴跌,同時壽險業正面臨現行會計制度IFRS 9負債仍用利率鎖定,但資產已採公允價值衡量的落差,因財報無法真實反映升息對淨值的實際影響,導致壽險業淨值暴跌,今年前八月淨值已蒸發近一點三六兆元,業界預估九月淨值恐跌破兆元以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官員昨列席立院財委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透露,最新九月淨值比自結數在百分之三以下有七家。據了解,南山人壽淨值為負百分之○點五九、保誠人壽百分之一點五、國泰人壽百分之二點六四、三商美邦人壽百分之二點一、宏泰人壽百分之二點二、安聯人壽百分之一點一三、第一金人壽百分之二點○三。其中南山、宏泰和三商美邦今年六月底淨值比已低於法定標準百分之三,若年底未回到百分之三以上,將視為資本不足。

黃天牧:情況恐更嚴峻

至於保戶最擔心的是,淨值大跌是否會因此拿不到保險金?施瓊華表示,截至八月底壽險業總保費收入約一點六兆元、給付近一點二兆元,現金與約當現金還有約一點二億元,不會出現給付不出來等流動性問題,保戶不用擔心。

然而,現在是最壞的情況了嗎?黃天牧說:「美國仍持續升息,還要預期可能有更嚴峻的情況。」他指出,去年特別好、今年特別壞,是因升息與會計制度關係,無關壽險業體質,升息是一個不正常情況,金管會這時幫助壽險業做監理調整,目的是穩定金融市場,讓保戶、投資人與大眾放心。

金管會限期改善財務

金管會對壽險公司財務監理有兩大項,第一是資本適足率(RBC)不得低於法定標準百分之兩百,第二是「連續兩期」淨值比不得低於百分之三,其中一項未達標就要提財務改善計畫,包含增資。不過,淨值比轉為負,就屬「嚴重資本不足」,需立即提財務改善計畫與增資計畫,且限期內完成。

保險局日前對壽險業伸援,表示若以IFRS 17精神將負債改以公允價值衡量試算後,壽險公司淨值比、資本適足率若可達法定標準,且清償能力未弱化,「不會強制要求馬上增資」,但要提增資外的財業務改善計畫。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