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4

七壽險淨值比失守3% 南山轉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99

壽險業面臨百年金融風暴,金管會3日在立法院回應立委質詢時揭露,9月底壽險公司自結淨值比不足3%者已有七家,包括南山人壽淨值比自結數是-0.59%,即淨值已為負數,另外,保誠人壽為1.5%、國泰人壽亦降到2.64%、三商美邦人壽是2.1%、宏泰人壽2.2%、安聯人壽1.13%、第一金人壽2.03%。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壽險業的淨值比是看6月底及12月底財報,且明年3月報告12月年報時,會同步要求負債面依17號公報的公允價值試算,了解淨值增減的情況,及清償能力是否受影響,居時會給壽險公司時間提財、業務改善計畫,並給時間去落實,若未能依計劃改善,淨值為負的公司才會有啟動90天立即糾正措施的問題。

同時,大型壽險公司目前尋求「資產重分類」的解決方案,金管會應立法院臨時提案,將在4日舉行公聽會,請所有壽險公司、會計師及專家學者表達意見,但並不影響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5日開會作出解釋。金管會表示,會研基金會本來就有權對公報內容作解釋,金管會無權限制,且壽險業亦不必形成共識,想適用者採行即可。

一旦OCI項下債券重分類,大型壽險公司淨值至少回升3,000億~4,000億元,淨值比不足問題就會解決。

現場多位立委要求,資本適足率(RBC)或淨值比指標不足法令要求的壽險公司,該增資就必須增資,不得用17號公報去試算或改列會計科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表示,依法增資雖是保險公司的責任,但必須要認清這波造成淨值比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的鷹式升息,這是重大經濟金融情勢變化,不能用一般監理去看待問題。

施瓊華也強調,淨值比是看12月底,不是9月的自結數,同時前八月壽險業總保費收入1.6兆元,保險給付1.2兆元,仍有差額,且壽險業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有9,000多億元,流動性及保險給付不成問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