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3

壽險業救淨值出絕招 爭取金融資產重分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47

美國持續大幅度升息,壽險業9月底淨值、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料將比6月底還慘。壽險公司高層透露,幾家公司已經備妥搶救淨值大絕招,將提案請會研會解釋,升息等情勢巨變下,把金融資產重新分類,不違反9號會計公報(IFRS9)的精神。

壽險公司高層說,只要金管會保險局不反對,且金管會證期局督導的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簡稱會研會)認同「升息等情勢巨變,構成經營模式調整的要件」,壽險公司就可以把目前擺在會計科目FVOCI項下,評價時會影響公司淨值的金融資產,一部分移到另個會計科目AC項下,因AC不必評價所以不會影響公司淨值,壽險業淨值大縮水的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他說,此舉非僅壽險公司自身可以受益,壽險公司的上層股東,無論是一般上市公司或金控母公司,也可以不必再擔心轉投資的壽險公司淨值大縮水會影響到自身信用交易,或是金控公司的雙重槓桿比率,金融股的股價也可以好看一點。

金管會保險局高層昨(2)日聞訊後表示,的確是有些公司有在講這件事情,會計公報的解釋權在會研會,只要會研會同意、證期局也沒問題,保險局不會反對。

保險局高層說,壽險業者自己要先整合好意見,是否每家公司都同意這麼做,業者如果能整合好意見,保險局可以協助,由保險局發函請會研會進行解釋。

大型壽險公司會計部門主管指出,保險業目前的金融資產分類方式為2018年元旦採用IFRS9時所選擇,會計公報講究穩定性,IFRS9一旦選定分類方式,原則上不應該再改變。目前國際上僅允許2026年接軌IFRS17時,基於資產負債配合原則,金融資產可以再次分類。

不願具名的壽險公司學者董事表示,資產重分類料將成為壽險業救淨值本月最夯的行動與話題,保險局高層所言不假,據他瞭解,目前的確正反意見都有。

該名董事說,在他看來,此案闖關成功機率高達70%,一來對股價有支撐、二來官員的壓力會小,不過他也坦言,「從會計穩定性來看怪怪的,從學者角度,這個太離譜」。

另外一家也是兆元級公司的高階主管昨日聞訊後說:「改變會計公報救淨值,沒什麼不好,有工具能用就用,雖然誇張了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